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郑州航空港发展要充分融入全球经济”

2014年11月18日05:02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郑州航空港发展要充分融入全球经济”

  今年5月,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约翰·卡萨达被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聘请为首席顾问,全面参与实验区建设。作为河南人民的老朋友,卡萨达始终对郑州航空港发展投以热切的目光。

  “郑州航空港近年来发展很快,不仅仅是由于它吸引来了数亿美元的投资,同时也得益于基础设施的快速提升及各类开放平台的打造。”11月17日,航空驱动经济发展研讨会茶歇期间,面对各家媒体,卡萨达谈起航空港的发展如数家珍。“航空港的发展道路是正确的,但我们要认识到建设一个航空都市是一个很大的工程,不是一两年就能建成的,至少需要一二十年,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

  航空港下一步发展需要从哪些方面着力,卡萨达认为,人才十分重要。“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我们需要很多高学历人才,特别是一些研究航空经济的人才,还有其他领域的掌握新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人才,这对航空港发展太重要了,我们必须注意到这一点。”他认为,培养人才需要高校的支撑,最好能在校内培养,并且出台政策鼓励这方面人才向更专业、更高层次的研究方向发展。

  在演讲中,卡萨达特别提到,郑州要建航空大都市,就必须要把航空港打造成为世界经济“物联网”上的重要节点,充分融入全球经济。卡萨达举例说,富士康郑州工厂把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零部件集合到郑州,再出口到一百多个国家,这意味着全球的人和货物在郑州实现了交流合作。“如同互联网实现信息互动交流一样,经济全球化意味着世界范围内的人和货物通过航空系统实现快速连通、合作交流。”

  卡萨达说,不要仅仅从交通角度理解机场和航空城建设,而要意识到未来机场和航空城将是地区参与全球经济发展和竞争的核心要素,机场区域将成为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像磁铁一样吸引各种产业、人流聚集,成为驱动一个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卡萨达建议,郑州机场应更多地开拓国际客货运航线,同时,为了提高整个经济活动在郑州周转的效率,除持续提高机场航线的连通性外,还需更加注重机场与地面各类交通方式间的顺畅连接,更加注重相关商业配套设施服务的完善和便利性。③12

  □本报记者杨凌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