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煤与非煤双轮驱动串起大项目

2014年11月17日10: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煤与非煤双轮驱动串起大项目

□本报记者 邵晶岩

  气化装置1号炉系统开始水联运,合成装置净化工段变换机泵单机试车,尿素装置完成大颗粒小机泵试车工作……10月25日,在中海油华鹤煤制60万吨化肥项目现场,500名技术人员正在加紧调试设备。

  “现在是项目冲刺阶段,目前已经完成总工作量的99%,联机试车后开始试生产。”现场工作人员李子震介绍说。这个总投资42.5亿元的煤制化肥项目达产后,将形成从“坑口”到“田间”的对接,在资源和农业大省建设这一项目,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鹤岗市连续两年获全省“重点产业项目推进工作一等奖”,累计实施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617个,总投资742亿元,现已投产346个,完成投资44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9个。新上项目新增产值78亿元,占GDP增量的24.2%;新创税收9.5亿元,占财政收入增量的17.5%;经济增长贡献率42%,新增就业人数2.2万人。

  抓产业链促发展方式转变

  鹤岗市依托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煤与非煤双轮驱动,实现资源合理配置,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通过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鹤岗市引进国字号企业和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发展煤炭深加工项目,目前已形成3条产业链,煤炭产业进入精深加工时代。”鹤岗市发改委主任宫运生介绍说。引入龙头企业牵动,延伸精深加工链条,鹤岗市把煤炭深加工作为挖掘“原字号”潜能样板,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煤焦化及副产品加工利用产业链,目前在建项目焦化能力达到500万吨,总投资32亿元的鹤翔、征楠两个100万吨焦化项目已投产,30万吨焦油、5万吨粗苯及10亿立方米LNG煤制气等项目年内投产,总投资28亿元龙嘉200万吨焦化及综合利用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下转第八版)

  图为万源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稻米加工生产线。

  柏常海 本报记者 邵晶岩摄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