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三坊七巷考古发现唐五代南方筑城遗迹

2014年11月16日08:0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三坊七巷考古发现唐五代南方筑城遗迹

  据新华社11月15日电 记者从福建省博物院考古队了解到,福州三坊七巷文儒坊西段遗址考古发掘工作近日发掘出两处遗迹。考古专家认为,这一发现将有望复原唐五代闽王王审知筑罗城的过程,为研究古代中国南方城市筑城工艺提供实物样本。

  据悉,本次考古有两个发现,一是在南边探方中,发掘出唐五代木构护岸遗迹;二是在北边探方中,完整发掘出唐五代时期的城墙及墙基遗迹。考古现场一位负责人说,发掘现场原先有河,木构护岸的作用是防止水土流失,而且这种结构只在南方才有。从现有资料看,之前国内只在浙江钱氏捍海塘发现相似木构护岸结构。

  同时,考古现场发掘出唐五代时期的城墙及墙基遗迹。该遗迹上部被残高1米多的宋代建筑砖墙破坏,自地面而下依次是夯土筑成的唐五代罗城城墙墙体,压在城墙下的基槽。

  福建博物院考古队员陈玭认为,这处遗址的完整揭露,为后人复原了唐五代闽王王审知筑罗城的详细过程:“先挖基槽,然后用木头、石头交错填起来,再夯土,筑成墙基,最后再盖城墙。”

  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楼建龙表示,本次考古发掘工作为探究我国南方水网密布的软基地区古城墙筑造技术提供了实例,也用实物印证了历史文献上对于福州古城发展脉络的记载。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