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多一点美德的自觉回归

2014年11月16日07:0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多一点美德的自觉回归

  叶宗翰

  在南宁市建政南路的一条小巷深处,有一间小小的理发店,其貌不扬,但门口摆放的灯箱广告却吸引了我:单剪5元,老人小孩4元。于是我愉快地进去理了发,一来二去,便成了这家店的常客。

  我高兴并不是捡了什么便宜,而是感受到了一种社会的尊重和传统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美德的回归。

  不可否认,现实中,有些人道德观念很淡薄,不但不尊敬老人,反而啃老、欺老、骗老、虐老,充满了负能量。试想想,老人的今天,就是自己的明天,谁不盼望一辈子过得有尊严有品位?谁不盼望能生活在一个道德高尚、充满爱和感恩的和谐社会?而要营造这样美好的社会环境,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一份力量。

  小巷深处的理发店正是良好道德氛围的营造者,它和公交车上张贴广播的“让座”提醒虽“同工”却又有“异曲”之处:“让座”是政府和舆论倡导的,而理发店的“让利”却是一种自觉、自愿、自主的行为,没有什么约束,非不得已而为之。这样的道德自觉,让弱者深感温暖,倍感快乐。这样的行动自觉,还让人们感受到,尊老爱幼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很难为之,它就实实在在地发生在我们身边,沐浴着我们的身心健康。

  “百善孝为先”,孝顺和敬老紧密相连,同源于一个“爱”字,有爱方生“感恩”情,才有孝顺和尊敬长者的行动。当下,我国正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老人群体不断扩大。如何营造一个孝顺父母、尊敬长者和帮扶老人的“和平和睦和谐”“三和”社会环境,显得特别重要。判断一个社会是否文明,不仅看年轻人是否过得好,更要看老年人的夕阳人生是否老有所依、老有所爱。

  营造“三和”文明社会,离不开人人的自觉和道德观念的提升。虽星星点点,却能星火燎原,最终汇集而成灿烂的阳光。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