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俄罗斯媒体称MH17航班系乌战机击落

2014年11月16日04:3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俄罗斯媒体称MH17航班系乌战机击落

  俄罗斯媒体称MH17航班系乌战机击落

  俄罗斯媒体称MH17航班系乌战机击落

  俄罗斯一家国有电视台11月14日发布一张据信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坠毁前最后时刻的卫星图片。俄方多名专家依据这张图片推断,马航客机遭乌克兰一架战斗机发射的导弹击中坠毁,而非被地面发射的导弹击落。

  MH17航班坠落原因尚不确定。乌克兰和西方国家认为,乌东部民间武装使用俄罗斯提供的武器击落客机,俄方否认。调查工作仍在继续。

  “战机攻击”

  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台发布的卫星图片显示,MH17航班飞经乌克兰东部地区时,一架战斗机曾出现在客机附近。

  电视台主持人米哈伊尔·列昂季耶夫说,这张图片由一名身份保密的消息人士提供,显示一架米格—29型战斗机击落MH17航班。

  自称航空专家的乔治·比尔特告诉“第一频道”记者,MH17航班被空对空热寻导弹击中,是一起“典型的战斗机攻击事件”。

  除此之外,“第一频道”称,这张卫星图片由其他国家间谍卫星拍摄。

  这家电视台援引俄罗斯工程师联合会副主席伊万·阿德列夫斯基的话报道:“我们看到的这张照片从太空近地轨道拍摄。这类图片通常用于监控空中和地面(目标)。”他说,依据这张图片可以推断,“图片由美国或英国卫星拍摄”。

  众说纷纭

  失事MH17航班原定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7月17日在乌克兰东部靠近俄罗斯边境坠毁,15名机组人员和283名乘客全部遇难。坠毁地点位于乌克兰民间武装控制区域。

  客机坠毁原因尚无法确认。乌克兰和不少西方国家先前暗示,乌克兰民间武装使用由俄罗斯提供的“山毛榉”导弹击落客机。

  德国《明镜》周刊上个月援引德国联邦情报局局长格哈德·申德勒的话报道,情报显示,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从乌政府军一处基地缴获了一套“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并发射了一枚导弹,直接在马航客机附近爆炸。

  而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台发布卫星照片显示,坠机并非由地面导弹引起。

  这家电视台主持人列昂季耶夫说:“看起来没有从地面发射‘山毛榉’或其他导弹。数十名专家和数以千计目击者到过现场,没有人发现相关痕迹。”

  否认拖延

  空难发生后不久,一些国际专家曾进入坠机现场,但自从荷兰安全委员会接管调查后,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在坠机现场及附近区域冲突不断,调查人员再没有机会进入坠机现场。

  根据调查人员所掌握的资料,荷兰安全委员会9月初公布初步调查报告,说客机可能遭“外部大量能量巨大的物体”击中,随即在空中解体最终坠毁。不过,报告没有指出导致客机坠毁的责任方。

  调查工作仍在继续,一个由荷兰、乌克兰、澳大利亚、比利时、马来西亚以及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团队正在调查。澳大利亚司法部长迈克尔·基南11月13日说,调查将延长至2015年8月。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4日早些时候致电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谈及MH17坠毁原因调查情况时说,俄方担忧调查遭人为拖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当天出席一场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就俄方的说法,“我不认为我们观点相同”。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