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益阳 品牌农业带动农民增收

2014年11月15日08:0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益阳 品牌农业带动农民增收

  本报11月14日讯(记者 郭云飞 通讯员 涂政坤)“安化黑茶”、“辣妹子”、“陈克明”、“ 农家良道”、“ 口味王”、“粒粒晶”……这些出自鱼米之乡益阳的农产品品牌,成了中国驰名商标。实施农业品牌战略,益阳市不断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带动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该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已连续两年居全省首位,今年前3季度继续跑在全省前面。

  近年来,益阳市、县两级安排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并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搭建产学研平台,扶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今年,扶持54家企业升级为省及市级龙头企业,并加快推进10个综合产业园、95个特色产业园建设。目前,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326家。同时,出台激励措施,引导龙头企业创建品牌。全市农业产业中,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3个、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120多个。并加快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已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项目349个。

  在品牌引领下,益阳农产品加工业连接170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42万农户,形成了粮食、黑茶、水产品、畜禽、果蔬、棉麻、竹木、油脂、林纸板材、中药材等10大产业。“中国麻业名城”、“中国黑茶之乡”、“中国淡水鱼都” 、“中国南竹之乡”等,成为益阳靓丽名片。今年1至9月,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完成销售收入372.8亿元,同比增长19.6%。

  今年1至9月,益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1%,增速居全省前列。安化黑茶产量居全国第一,为20多万茶农带来年收入20亿元以上。以粒粒晶、佳佳米业为龙头的兰溪米市,年产销大米及副产品200多万吨,跻身全国十大米市。益华水产产品远销欧、美、日及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年为养殖户增收2亿多元。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