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赤峰在市县两级推行公职律师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2014年11月15日06:22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赤峰在市县两级推行公职律师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赤峰市政府的公职律师在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和政府法制办的干部一道,筛查每个审批项目的设定法律条文和依据。经过几轮“剥笋”式的梳理,从去年至今累计取消下放301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比例达到74.3%。

  “公职律师和社会律师各有所长。”在自治区律师协会副会长鲁晓梅眼中,公职律师熟悉政策,擅长解决行政司法问题;而作为政府法律顾问的社会律师,涉及领域比较宽泛,能站在第三方角度解决各种法律和社会问题。

  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让旗县区政府尝到了甜头。几年前,巴林左旗政府在处理一起国有矿产资源纠纷案件中,让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其中。律师经调查发现,这座矿山采用虚假转制的手段非法注销原国有企业,虚假注册新的民营企业来转移侵吞国有资产。在法庭上,法律顾问据理力争,政府最终胜诉,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13亿元。在克什克腾旗出租车司机因经营权集体上访事件中,法律顾问王少新提出要考虑出租车司机切实的权益,并和旗里一道制定纠纷解决方案,使这个持续了20多天的信访案件得到满意解决。几年来,旗县区政府法律顾问在重大信访事件的处置中,统筹政府的要求和百姓的诉求,使一批矛盾纠纷及时化解。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