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广丰创新社会治理添活力

2014年11月15日01:11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广丰创新社会治理添活力

  本报广丰讯 (记者张弛 通讯员夏广凯、周红华) 初冬时节,广丰县洋口镇古城村内绿树成荫,村容整洁有序,民风淳朴和谐。这里卫生保洁、农村低保、旧房改造等大小事务均由村民理事会确定,做到了大矛盾不出村、小纠纷不出组,创造了零上访记录。这是该县创新社会治理带来的可喜变化。今年以来,广丰县以需求、问题、民生为导向,积极探索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民生清单不断兑现,治理难题渐次破解,推动了城乡社会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

  坚持需求导向,创新社会治理方式。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广丰县今年制定出台了“1+N”系列文件,涵盖环境污染、医患纠纷等31个大类43件。同时,从狠抓城市管理顽症治理入手,重点推进控违拆违专项整治,共拆除违法建筑3322户、18.35万平方米。县里还以城乡社区为治理重心,实施“美丽广丰、清洁乡村”工程,成立了991个村民理事会,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如今,全县91%的自然村建起了以村民为主体的长效保洁机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上访量比往年明显下降。

  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社会治理能力。该县以问题倒逼改革、创新,建立了交办督办制度,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查立改。目前,已转办交办事项1020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943件。同时,狠刹乡镇干部“走读风”,实行夜学夜议、民情夜访、微信联系群众、首问负责四项制度,把为民服务从8小时延伸到24小时,推动乡镇干部由“走读”变“住读”。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瘦身”,行政审批事项由408项精简为83项,办理平均时限由28.8天缩减为6.5天。

  坚持民生导向,夯实社会治理基础。该县坚持以共享发展成果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将新增财力的7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今年以来,全县民生事业投入已达16.33亿元,同比增长13.4%。同时,着力抓好以就业、教育、社会保障等基本民生需求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加强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治安防控为重点的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启动了丰溪河“一河两岸”综合改造、老城区背街小巷综合改造、广丰中学新校区建设等群众最为关注的“民生十大实事”。县里还加快搭建民生互动平台,借力实名微信等新媒体,创建了90多个微信公众平台和200多个微信工作群,让党员干部随时接受群众的“微诉求、微建议”,并开启了新闻发布会、电视问政等“民意直通车”,赢得了城乡群众的点赞。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