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老虎闯进哈尔滨后花园

2014年11月14日15: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老虎闯进哈尔滨后花园

  伴着哈尔滨初冬的第一场清雪,由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和志愿者组成的两支“寻虎小分队”, 12日整装出发。此次寻找野生东北虎踪迹,共8人兵分两路,其中一路赶往苇河林业局施业区,另一路星夜奔赴萝北县太平沟自然保护区。

  □石岩松 本报记者 王敏学 赵辉 司汉科

  10月28日,海林市新安镇一只老虎将一头小牛犊咬死。11月3日,距新安镇160公里外的尚志市苇河林业局再次发生虎吃牛犊事件。11月12日,黑龙江日报、生活报、黑龙江晨报、黑龙江新闻网、掌上龙江和劲彪新闻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循迹采访“普京虎”寻虎小分队从哈市出发,寻觅东北虎的踪影。

  “快来看!这有一块牛骨残骸”

  13日上午,寻虎队驱车二百多公里来到了近期东北虎活跃的苇河林业局冲河林场。据当地气象台报道,当地白天最低气温在零下10摄氏度以上。寻虎队员呼出的哈气,很快凝化成冰霜。

  在当地林业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寻虎队员踏着10厘米深的积雪走到虎吃牛犊的现场——向阳山下距离路边仅有50米远的一片玉米地。一想到草丛深处的某个地方此时正有一双犀利的眼睛盯着我们,而我们甚至没有任何能力抵挡这个凶猛的百兽之王的突然攻击,大家不觉都加快了动作。

  由于前夜刚下过雪,再加上地上全部是厚实的枯枝败叶,老虎吃小牛犊的痕迹几乎没有。在寻虎队员的仔细搜索下,终于在白雪下面发现了梅花型的爪印,长约24厘米、宽约17厘米,大小和一般成年人张开的手掌差不多,随行的野生动物专家表示,这是一只亚成年东北虎。

  “快来看!这有一块牛骨残骸。”在距离玉米地20米远的山坡下,寻虎队员有了重要发现,一块长约5厘米,直径3厘米的牛骨头。在牛骨头旁边,还有一段长约20厘米的牛尾挂在树枝上,在牛尾上,依稀可见血迹。

  “这老虎也太凶猛了,我家母牛被咬的鲜血淋淋”

  “这老虎也太凶猛了,我家母牛被咬的鲜血淋淋。”虎吃牛犊已过去10天,但尚志市珍珠山乡冲河村向阳屯的村民辛龙还经常喃喃自语着。

  3日6时,辛龙一出家门,就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自家平时放养的母牛卧在院门外,周围地上都是血迹。母牛肚子两侧有抓痕,后腿臀部位置严重受伤,半个屁股几乎没了,露出血淋淋的肉,像是被猛兽撕咬过,这头母牛哺育的牛犊也不见了。辛龙赶紧联系林场工作人员,寻找小牛的踪迹。在冲河林场施业区一处玉米地,辛龙发现了他的牛犊:牛被从后身撕咬开,屁股和后腿一侧几乎被吃净,股骨和身体已经分离,内脏裸露在外,惨不忍睹。

  “当时我们并没有移动牛犊的尸体,可是第二天又来到现场后,发现尸体已经不见了,地上有明显拖拽的痕迹。”辛龙说,顺着痕迹,在百米外找到了尸体,牛又被明显地吞食了。

  “没有森林 哪来的老虎!”

  苇河林业局党委书记方向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过去苇河林业局最高峰一年采伐48万立方米木材,当地野生动物越来越少。近年来,天然林自然保护工程实施,今年4月起,省森工全面停止木材的商业性采伐,不但解决了天然林的休养生息和恢复发展问题,也为野生动物繁衍提供了广阔空间。现在山上经常可以看见野猪、野鸡、老鹰等野生动物。有时驾车行驶在山间公路,一不小心就会撞到野鸡。

  大约10多年前,冲河林场对面的山林中也出现过野生东北虎,当时也有几头牛被咬死吃掉。野生东北虎的出现,说明森林动植物资源得到明显恢复,“没有森林,哪来的老虎!”方向阳表示。

  ←吃剩的牛尾巴。

  ↓虎爪踪迹。

  本报记者 王敏学摄

  寻虎“全记录”二维码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