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攻克治理镉污染世界难题

2014年11月14日15: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攻克治理镉污染世界难题

  东林大学生独辟蹊径

  攻克治理镉污染世界难题

  本报讯(孟姝轶 记者衣春翔)镉作为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侵害人体毒性最强的重金属之一,是水污染中常见的化学毒物,长期接触可能造成神经系统、免疫系统损害以及肿瘤的高发,污水中镉离子回收一直都是世界性难题。日前,东北林业大学NEFU_China团队有效解决了该难题,并以此荣获2014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世界总决赛(IGEM)银奖。

  据介绍,NEFU_China团队利用大肠杆菌检测污水中的镉离子,并将它吸收,合成纳米晶体,使其聚沉。IGEM大赛组委会表示,传统的镉污染治理方法都是采取化学沉淀及物理吸附法,具有高成本、不便携、难回收等缺点。东林团队运用分子生物学的理念及基因操作手段,实现了对污水中的镉离子的检测和回收,从而达到了节约治理成本、提高便捷性、降低回收难度的目的。

  IGEM被誉为生物分子领域最高级别的比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主办,共有来自全球各大洲40多个国家245所知名高校参加。中国共有54支队伍参赛,其中不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学府。此次参赛的东北林业大学NEFU_China团队由隋广超和赵翊丞两名教师带队,参赛队员李通、刘智琦、王鹤鸣、李挚、张贺和赵玮璇6人均是本科生。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