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拜泉 特色养殖异军突起

2014年11月13日13: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拜泉 特色养殖异军突起

  近日,记者来到拜泉县,一睹当地发展特色养殖业、培育各类养殖专业合作社给农民致富带来的深刻变化。

  在爱农乡千亩草原,蓝蓝的天空悠悠的白云,数千只大雁在天空飞舞着。观光的农民有的拍照,有的向大雁挥手高呼。据大雁主人、创鑫牧业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崔艳萍介绍,依托乡里的草原优势,自己养殖大雁已经有4年了,除去成本一只能挣150元。今年春季繁殖1万多只雏雁,外卖7000只雏雁,商品雁3400只,现存栏种雁600只,二代种雁1300只,郎德鹅800只,预计年纯收入可实现80万元。

  “嘎嘎……”正当记者与崔大姐交谈时,大雁起飞了,一字长阵,上千只大雁争相飞向前面的一处小塘坝,场面蔚为壮观。

  走进国富镇养殖户张秀红的梅花鹿养殖基地,阵阵“呦呦”的鹿鸣声传来。来到鹿舍,记者看到,张秀红正在投喂饲料。说起梅花鹿养殖,张秀红头头是道:“一只梅花鹿一年能割6斤鹿茸,1斤鹿茸能卖1000块钱,一头鹿就能收入6000块钱,鹿身上都是宝,像鹿心、鹿皮、鹿肉、鹿骨头都不少卖钱。”据了解,经过张秀红夫妇精心喂养、科学管理,梅花鹿数量由当初2008年的30多只发展到现在的150多只,年收入20万元没问题。

  说起养狐、养貉,年过六旬的上升乡进步村农民孙余,可是远近有名。2009年,退休在家的他闲不住,花两万多元购进了30只貉子和狐狸,到2013年已发展到1500多只,年纯收入20多万元。“养一只母貉顶种十亩地,多养点狐狸、貉子增加收入,带动更多乡亲致富!”老孙如是说。为了扩大规模,推进科学饲养水平,在老孙的倡议下,今年,成立了上升巾帼狐貉养殖专业合作社,有30多养狐貉户加入,狐、貉饲养总量近万只,年可为农民增收350多万元,进步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养殖村。

  近年来,拜泉县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养殖、生态养殖,努力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强力推动特色富民步伐。通过强化政策服务、资金扶持、技术指导等一系列举措,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的特色养殖和生态养殖。截止目前,全县共形成特色养殖村42个,特色养殖合作社58个,特色养殖品种达到了12种,数量达3万只,年可为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