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10年增27家,省会科普场馆真多

2014年11月13日07:1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10年增27家,省会科普场馆真多

  本报11月12日讯(记者 胡宇芬)全家到科普场馆逛逛,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周末选择。记者今天从长沙市科协获悉,从2005年至今,省会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普场馆从28家增至55家。

  这项由长沙科技新闻学会历时一年完成的普查显示:由各中小学校创办的“小众”科普场馆增幅居各类科普场馆之首,企业类科普场馆题材逐年丰富,政府公益类科普场馆传播手段和趣味性与观众预期存在较大差距,面向老年人的银发科普缺位明显。

  增加的27家科普场馆中,综合类科普场馆、专题类科普场馆和基础类场馆各增加1个、9个和17个。从数量及增幅来看,长沙基础类科普场馆增加最多,且主要集中在中小学校。这是由于长沙科技创新教育逐步在全市形成氛围,促使各中小学为更加重视创新教育并加大投入。专题类科普场馆中,出现了一批由企业兴建的场馆,内容涉及工程机械、中国红瓷、城市矿产、珍珠等新兴产业,而高校、科研院所则几乎没有新增科普场馆建设。

  普查发现,多数场馆还是以生硬的图片加文字为主调,传播手段单一,对观众缺乏吸引力。特别是一些部门投资建设的科普场馆,硬件不错,但运营缺乏市场意识,未能充分履行科普教育功能,且通常只能对业内或本部门开放。

  湖南省科技馆总工程师吕东、湖南省青少年创新教育专家谭迪熬、湖南省导游协会副会长马昕等专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以新的观念扶植科普场馆的建设、开发、完善,提高现有社会科普资源的利用率,形成即时征集、登记入册社会科普资源的机制,并定期更新科普场馆小册子,免费向公众发放。专家们还建议,科普展馆分类建设应注重细分市场,加大对于有需求、有时间的老年人的科普服务,使他们在健身娱乐之余,了解并学习科学健康的生活知识,避免邪教、伪科学保健等对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损害。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