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列入预算” 岂是奢侈借口

2014年11月12日07:0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列入预算” 岂是奢侈借口

  媒体昨天报道,有市民质疑深圳海上搜救中心在五星级酒店培训,人均每天开销远超国家最高标准。该单位解释,培训经费由市政府专项划拨,已列入年度预算。

  根据相关规定,这类培训会议肯定不能在五星级酒店举办。违规的现实不容否定,“已列入年度预算”显然不是奢侈消费的理由,对应的责任人必须要为之担责。

  进一步来看,该单位之所以敢拿“列入年度预算”作挡箭牌,也说明预算本身并不足够公开透明,自恃“反正没有人知道预算多少”。即使确实有这笔预算,但是预算也太过粗放,不够具体,所以花起钱来照样可以大手大脚不受制约。

  以执行预算的名义奢侈消费,最终还是指向预算制度本身存在缺陷。严格地说,到了年底,花不光预算并无不妥,节约本是好事;必须要把预算花光,必定会有铺张浪费。可见,预算管理体系仍需改革、规范和完善,一方面要科学合理地做细做实预算,并要全面公开。另一方面在预算范围内花钱,也要符合规定,接受监督。而年关将近,对突击“花光预算”的不正常现象,相关部门应有的放矢采取一些措施。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