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中国驻斐济大使黄勇:中国梦牵手太平洋梦

2014年11月12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必将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揭开新的历史篇章,必将为双方携手构筑“命运共同体”输送强劲动力

斐济等太平洋岛国的人民正热切期待着习近平主席的到来,希望此访进一步推进双方的务实合作与友好交流,推动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迈上新台阶。

提到太平洋岛国,人们立刻会联想到椰影摇曳、水清沙幼、人人带着淳朴微笑的旖旎桃源景象。中国人到斐济的历史可追溯至两百多年前。这些远涉重洋的开拓者,与岛国人民一起繁衍生息,共建美好家园,编织起中太人民情谊的纽带。

太平洋岛国大多独立较晚,由于长期受殖民掠夺,再加上地理环境的限制,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正如一位著名岛国领导人所言:“在我们追求独立自主的过程中,除了西方人带来的东西,我们不知还有别的发展道路可供借鉴。”近几十年来,岛国人民始终在努力摸索着一条符合自身发展实践,最终能够实现“太平洋之路”梦想的道路。

作为发展中国家一员,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拥有共同的理想和追求。长期以来,中国始终秉承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定不移地站在岛国人民的一边,提供了大量不带任何附加条件的经济和社会援助,帮助岛国人民改善了生活。

中斐关系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的缩影。斐济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自两国建交以来,中斐关系总体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中斐贸易与投资合作持续增长,2013年中斐贸易额已达3.04亿美元,中国2013年对斐提供援助约1797万美元。

中国“欢乐春节”的品牌在这里一炮打响,影视节目成功落地。目前,中国每年向斐济提供政府奖学金,并为斐培训高层公务员及各级官员,中国“和平方舟”号海军医院船访斐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中斐交往在各个领域全面开花、硕果累累。

中国为太平洋岛国发展提供的无私援助更是深受当地人民欢迎。农业发展项目、道路升级改造项目、纳务瓦医院和公租房项目、萨摩亚议会大楼项目、瓦努阿图码头改造项目……岛国人民纷纷称赞中国是最真诚的朋友。

近年来,中国等亚太国家和地区逐渐成为世界经济新的驱动力和增长点,太平洋岛国纷纷推出“向北看”的外交政策,将其外交重心逐渐转向亚太国家,双方合作的深度、广度和潜力日益受到世人关注。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必将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揭开新的历史篇章,必将为双方携手构筑“命运共同体”输送强劲动力。中国梦连着太平洋梦。

(作者为中国驻斐济大使黄勇)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2日 22 版)

(责编:常雪梅、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