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法治需要信仰、践行与坚守

2014年11月10日07:1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法治需要信仰、践行与坚守

  刘丹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无论是对中国的法治建设还是国家未来的发展都将具有历史转折性的意义。

  细读决议报告,笔者的突出体会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关键是要树立法治信仰。

  法治需要信仰。人类社会为什么需要法治?法治为什么会成为治国理政的最佳选择?这是我们推行法治必须首先从思想上解决的问题。一些人将法治看成工具,或者从功能主义、功利主义的角度理解法治,使法治失去了赖以存在的情感基础和思想条件。相比起法治是“社会行为的规范”,或者是“社会利益的调节器”,法治更应该是一种社会的价值、一种理想和信仰。法治是人类安全感、幸福感的重要来源,是市场平等自由交易的坚实基础,是实现人与人和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关系的长久保障,是确保每个公民与生俱来的权利不受公共权力侵害的制度屏障。只有当人们坚信法治蕴涵着这些至高价值,才能对法律产生信赖和信仰,才能自然地转化为执行和维护法律的自觉行动。

  法治也需要践行。我们要在法治资源相对贫瘠的基础上建设法治国家,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可能靠一次会议一个决议就能完成。这需要我们将决议描画的美好蓝图,通过各行各业、各省各地、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具体法律实践来实现。从法治“全链条”上来看,我们需要继续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立法实践;需要将纸上的法律转化为现实中的行为规范,加强执法实践;需要用独立、公正、权威的司法维护法律权威,加强司法实践;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法治还需要坚守。我们在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大国进行一场法治革命,艰巨性、复杂性非同一般,必然会遭遇许多困境和难题。其中,包括权与法的一般政治难题、礼与法的传统政治难题、情与法的人性政治难题,等等。我们必须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来打这场硬仗。这就需要我们将建设法治中国的理想与中国的现实国情结合起来,一方面从长计议做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另一方面步步为营切实解决当前阻碍法治发展的最普遍、最突出问题,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和坚守,实现法治中国的美好明天。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