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打造“绿色长廊”构建长江生态屏障

2014年11月10日04:1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打造“绿色长廊”构建长江生态屏障

  “你从远古走来,巨浪荡涤着尘埃……你用纯洁的清流,灌溉花的国土……”这是上世纪80年代风靡全国的《长江之歌》,它表达了人们对长江的无限赞美和崇敬之情。专家认为,从最重要的意义上讲,长江是一条承载生命、滋养生命的生态长河。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将“建设绿色生态廊道”作为重点任务之一,明确了长江经济带不单是打造“黄金水道”,还要成为“绿色长廊”。

  “前三十年的发展,我们牺牲了一部分长江的生态环境。”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这样表示。

  国家做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部署,为曾经受伤的长江带来新希望。指导意见明确,切实保护和利用好长江水资源,严格控制和治理长江水污染。

  “开发与保护并不是一对矛盾,在科学规划的前提下,是可以相互协同一致的。”长江水利委员会规划计划局监督管理处处长张辉平说,长江经济带建设严格落实规划先行的理念,所有新建工程项目都必须经过严格、科学的生态环境评估,并不是单纯地挖深拓宽航道建设。

  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表示,良好的生态是一个国家或区域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推进长江经济带的生态文明建设,把其建设成生态屏障带、人与自然和谐示范带,其意义深远。

  指导意见指出,强化沿江生态保护和修复,促进长江岸线有序开发。记者从国家林业局了解到,该局正多措并举加快构建长江流域稳定、健康的自然生态系统:实施长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三期工程,将洞庭湖、鄱阳湖和丹江口库区、三峡库区等作为工程建设的重点区域给予支持,加快推进退化防护林改造。

  同时,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划定长江流域湿地保护红线,对长江流域违法破坏湖泊湿地的情况进行调查摸底,部署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并有计划地对非法开垦的湖泊开展退耕还湿还湖。

  “指导意见释放了一个清晰的信息,新一轮的长江流域开发将在不牺牲、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进行,体现了新时期治江理念和水平的提升。”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总工程师穆宏强说。

  穆宏强介绍,在已经建成的全流域水资源监控体系中,从原来仅仅监测水质,增加了监测水量、水生态等内容,以便更好地为生态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据介绍,我国有一批江湖连通工程或即将实施,或正在规划,以恢复江湖之间的“交流”,在长江流域继续开展湿地保护与恢复重点工程、湿地补贴项目建设,将长江经济带区域作为天然林保护的重点,进一步加大对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力度。

  (据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