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石城制造”掘金海内外

2014年11月10日01:42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石城制造”掘金海内外

  上世纪90年代,石城县有矿山机械制造企业60多家,市场份额占国内同类产品的50%以上;2013年,全县拥有矿山机械企业73家,市场份额占到了国内的65%以上,产品远销美国、英国、韩国等50多个国家。

  “石城制造”矿山机械为何能化茧成蝶,产品畅销海内外?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深入石城县矿山机械产业园区一探究竟。

  技改扩能——积极破解困境,质量取胜国内市场

  “上世纪70年代,全县只有一家选矿设备制造厂,有从业人员91人。”谈起矿山机械产业的发展历程,石城县民营企业管理局局长涂文华如数家珍。

  涂文华告诉记者,由于时代背景、认识水平等因素的限制以及市场的冲击,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石城矿山机械制造产业曾一度陷入困境。

  记者了解到,在上世纪90年代,全县矿山机械只有数量没有质量。规模稍微大些的企业只顾守着自己原有的市场而忽略了技术创新,小企业则几乎无能力进行技术创新。由此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企业的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产品款式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发展到后来,许多小企业纷纷关闭,一部分大企业也只能靠微薄利润勉强支撑。

  到本世纪初,该县矿山机械产业才开始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目前,全县可以生产重选、浮选和磁选类矿山设备30种170多个型号,几乎涵盖了有色金属选矿机械的所有必备品种。凭借齐全的品种和可靠的质量,石城矿山机械产品在全国同类产品中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在福建、云南、广西、贵州、湖南、河南等省市场占有率高达80%。”涂文华说,如今石城县矿山机械产业已进入了良性发展阶段。

  集群发展——鼓励企业创新,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矿山机械制造是石城县传统支柱产业。该县逐渐意识到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延伸产业链,推动产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方向转变。

  “我们公司过去由于产品结构单一,科技含量较低,曾经一度亏损经营。这几年,政府不断加大扶持力度,鼓励技术创新,我们公司先后研制出了20多种新产品,获得5项国家技术专利。”石城县铭鑫冶金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根铭透露,去年,公司因科研创新成绩突出被认定为江西省高新技术企业。

  为推动矿山机械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该县大力实施精准化培植工程,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建立矿山机械制造产业园,引导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

  成立矿山机械协会,引导企业组团式发展,不断增强市场话语权;通过“产业链”招商,引进实力雄厚的矿山机械制造企业和上下游关联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矿山机械企业给予土地、税收、信贷等政策性扶持;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牵线搭桥,促进企业技术改造以及产业转型升级……一系列的扶持举措,促进了石城县矿山企业集中质变。

  目前,石城矿山机械制造产业园内,吸引威尔国际矿业装备有限公司、金石宝矿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81家矿山机械制造企业,园区“洼地”效应日益显现。今年上半年,全县矿山机械制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2亿元。

  拓展销路——搭建电子平台,产品和服务扬名海内外

  通过转变发展方式,石城矿山机械产品质量、科技含量逐渐提升,在同类产品中有较大的竞争力。在此基础上,该县不断拓宽销售视野,创新销售方式。

  “转变销售思路,将销售重点放到了海外。”赣东矿山机械制造厂经理温世忠回忆,之前,全县几十家企业的销售市场都在国内,而他的公司凭借实力,很快打开了国际市场。

  一石激起千层浪。其他矿山机械企业纷纷效仿赣东,在兼顾国内市场的同时,将目标瞄准海外。如今,全县矿山机械产品远销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该县充分利用阿里巴巴、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产品销售。除了拓宽销售视野外,真正让矿山机械产品优质的售前、售后服务成功扬名海内外。

  面对美国大公司,威尔国际立即派出2名技术人员前往菲律宾考察,免费帮助矿厂维修老设备,并从专业技术层面为矿厂提出产品换代升级参考意见。后来,一下签订了50万美元的订单,还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无微不至的服务为企业赢得不少订单,公司80%订单都来自海外,不少非洲客户漂洋过海、不远万里亲自前来小县城订购产品。”温世忠说。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