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网络“看客”心态要不得

2014年11月09日07:0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网络“看客”心态要不得

  最近三起犯人脱逃,在网上引起较大反响。三起分别是本月初广东省韶关市北江监狱发生犯人脱逃,之前的哈尔滨市延寿县看守所3名犯罪嫌疑人脱逃和北京首都机场1名犯罪嫌疑人脱逃。犯人脱逃本是非常严肃社会事件,人们应该认真对待才对,然而,纵观网络上的一些评论、跟帖,一个现象值得反思:为脱逃犯罪嫌疑人鼓与呼者有之,替他们出谋划策者有之,甚至还有人把他们奉为“英雄”,这就不能不引起深思。

  在人人玩转微博、论坛等社交网络的今天,当某一社会事件发生后,一些人投身于网络这个虚拟却爆发出极大能量的世界,通过电脑或手机键盘表达自己的意愿,这本是社会趋于透明的良性征兆,但如果放任,也会成为了负面心理因素繁殖的土壤。“围观看热闹,是国民劣根性最直接、最普遍的一种外在表现”,当年鲁迅就描述过这类“看客围观图”,鲁迅笔下的“无聊看客们”,曾经震撼了许多读者的心灵。但今日的网络“看客”,已经不再是鲁迅笔下“看热闹”,通过冷漠旁观来满足心中的猎奇和无聊。大多数时候,他们不是事件的当事人或核心,却完全出于一种“看客”的心理对事态作出评价,个人意愿越来越凸显,一些不健康、甚至包含恶意的心态也在随之蔓延。从心理层面上分析,是一些人受到网络环境影响,对于匿名发帖、披马甲等行为存有一定的侥幸心理,此外也包括在现实生活中受到挫折,心理、个人意愿或其它方面得不到满足,因此在虚拟社会中宣泄情绪。

  有人说,这是网友用独特方式表达对脱逃案的关注,以跟帖来讥讽,以调侃来泄愤。这固然也可成一说,但那玩世不恭的语调,漫不经心的口吻,自鸣得意的挖苦,幸灾乐祸的神态,有意无意间已经挑战了社会的公序良俗,逾越了一个现代公民的道德和法律底线,值得我们警惕。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