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葡萄酒:通化的城市名片

2014年11月09日05:4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葡萄酒:通化的城市名片

  本报讯(记者毕玮琳王忠先)通化市委、市政府创新发展思路,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和品牌优势,突出抓好葡萄酒产业发展,推进“鸭绿江河谷”等葡萄原料基地建设,形成竞争新优势。今年前三季度,葡萄酒产业产值20.1亿元,同比增长16.9%;葡萄酒增加值4.5亿元,增长8.2%。

  “鸭绿江河谷”这一概念最早由通天酒业公司在2012年3月提出,地处北纬40度附近,与法国波尔多地区的罗纳河地处同一纬度,被称作中国葡萄酒的“黄金纬度”。2014年1月,“鸭绿江河谷”被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为集团旗下的注册商标。

  支持葡萄酒骨干企业提质改造,加快中小型葡萄酒企业整合重组——通化先后成立葡萄酒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鸭绿江河谷”葡萄产区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政府组织、市场驱动、企业牵头、农户参与,高速度、快节奏、高效率的发展模式,力促葡萄酒产业快速发展,葡萄酒总量迅速扩张,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规模以上企业不断壮大,原料优势更加突出,形成了包括优质原料种植、葡萄榨汁、发酵、葡萄酒制造的生产体系。目前,以通天酒业有限公司、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通化“葡萄酒城”,与通化“医药城”、“钢铁城”并驾齐驱,成为通化三大城市品牌。

  业内有句话:葡萄酒是“种”出来的。通化位于北纬40度附近,是中国纬度最高的酿酒葡萄产区,非常适宜野生山葡萄生长。为尽快推进山葡萄的深度开发,通化市吸纳全国葡萄酒产业知名专家、学者的意见及建议,于2012年将通化葡萄酒定位于鸭绿江河谷概念,确定通化葡萄酒产区的差异性和特殊性。截至目前,通化市葡萄生产面积已发展到5.16万亩,产量达3.58万吨,产值达1亿多元。拥有原酒加工企业23户,储汁能力达7.5万吨。该市山葡萄栽培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山葡萄已被认证为绿色食品。

  通化葡萄酒生产企业陆续开发了一批品质和档次较高的名优新特产品,形成了甜型、干型等4大系列40多个主导品种。通化山葡萄已获国家地理标识产品保护,通天酒业、通葡股份等9户企业获地理标识使用权,10个葡萄酒品种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拥有国家级果酒及果蔬饮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可与40多个国家及地区开展互认。目前,全市葡萄酒生产企业已发展到60余户,葡萄酒生产能力达30万吨。

(来源:吉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