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赢

2014年11月08日08:1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赢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福建调研时指出,大力保护生态环境,实现跨越发展和生态环境协同共进。此前,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总书记以简洁的语言,概括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辩证关系。

  人与自然和谐是人类社会具有永恒价值的基本理念。对自然界不能只讲索取,不讲保护;不能只讲利益,不讲投入。现在一些地方盲目开发、过度开发,已经接近或超过环境承载能力,不改变这种状况,能源资源将难以支撑,生态环境将不堪重负。一些地方由于一味向自然界索取,导致自然环境恶化,直接影响了人们的健康。我们建设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一切发展都是为了人民的幸福。如果发展不能惠及人民,反而付出惨重代价,那么,这种发展有何意义?事实说明,只有保住绿水青山,才能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相反,就会受到自然惩罚,只会祸害一方百姓。

  老百姓过去求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随着社会进步和生活的改善,人民群众对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要求越来越高,而这些只有在绿水青山中才能获得。处处青山如黛,流水潺潺;处处莺啼燕舞,柳绿桃红;处处花果相间,百鸟和鸣,不仅是发展经济的良好载体,而且是优美的生活环境。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市场竞争也是环境竞争,良好的环境也是科学发展的动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引擎,在调整经济结构上求突破,在改进消费模式上促变革,就能找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结合点,将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绿水青山就能变成金山银山,生态优势就能变成经济优势。而且,绿水青山本身具有产业优势。这种绿色经济包括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有机食品、可再生能源、清洁技术等,其特点就是对环境友好,也称之为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实践证明,环境保护也可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可谓是绿中藏金,潜力无限。

  一个国家或地区拥有绿水青山,就拥有生态文明和品牌形象,就能赢得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就能走出一条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赢的路子。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