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做活产业,才能留住乡愁

2014年11月08日08:0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做活产业,才能留住乡愁

  沈德良

  省委书记徐守盛在郴州汝城、桂东、安仁等地调研时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在做活产业的同时保护好青山绿水,留住乡愁。(11月6日《湖南日报》)

  “让城市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此诗一般的文字,承载的是一种恬谧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嬗变的发展理念。

  乡愁是一种情感,是古井、老树、灰墙黛瓦;是山泉潺潺、炊烟袅袅、乡音侬侬;乡愁承载着儿时记忆,是魂牵梦萦的成长符号。留住乡愁,首先得留下这里的人。留不住乡亲,即便“犬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美景,也将成为“兔从狗窦入,雉从梁上飞”的荒凉。做活产业,无疑是留住乡亲,留住乡愁的关键。

  留住乡愁,映衬了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课题。城与乡都是一个自然生长的有机体,其魅力在于城乡合一,天人合一,历史与现在合一,城乡、天人、历史与现在、和谐相处。

  留住情感,就得有安放思绪,寄托情感的基石。除了青山绿水的宜人环境,古村老宅的居住条件,更需要有以发展为支撑的经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讲究的是依托本身资源优势,但问题的另一端又浮出有效利用资源,实现在开发中保护的科学发展课题。

  把产业做活,不仅要活得了,更要活得长久。就得从本地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中寻找发展的出路,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就得像汝城县谭屋村、桂东县水湾村那样,把适合本地特点的茶叶、花卉苗木做出特色,升级成产业,让乡亲的钱包鼓起来,让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全起来,为留住乡愁夯实基础。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农村不能掉队;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进程中,不能没有7亿农民的梦想构筑。“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唯有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深化改革的大局才有保障,各项工作才会赢得主动。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