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永春发现商周古窑址

2014年11月07日08:1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永春发现商周古窑址

  本报讯 (施由森)6日,福建省博物院、泉州市博物馆及永春博物馆、德化博物馆等4家单位完成对永春县介福乡一处古窑址的一期考古发掘,发掘出大量硬陶及原始青瓷碎片,省考古研究所专家及陶瓷考古专家栗建安等初步认定该窑址为商周古龙窑窑址,该发现将把福建龙窑史往前推近2000年。

  该古窑址位于永春县介福乡的寮(辽)田尖山,与德化县三班镇交界。在现场可看到,该古龙窑沿山势而建,长3.84米,宽1.24米,窑炉顶因为早期村民种植芦柑已经被破坏,窑壁、窑头、窑床、窑尾等明显可见。在该古窑窑壁右侧可见另一座古窑的窑壁,但因为未开挖,目前,不清楚该窑址情况。

  “龙窑出现于商代,这个时期的龙窑既烧制印纹硬陶,又烧制原始青瓷,即通常所说的‘陶瓷同窑合烧’,现场发掘出来的碎片完全印证这一点。”永春文物专家介绍。

  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介绍,该古窑为斜坡结构,龙窑特征明显,经鉴定初步认定为是商周时期的古龙窑,而此前福建龙窑的最早记载为唐代,该发现将把福建龙窑史往前推近2000年。

  “这是近年来我国发现的最完整的古龙窑遗址。”陈建中说,下一步,将把发掘的标本送到国家有关机构进行碳14测定及釉面检测,在进行下一步的开挖前将对该古窑址进行回填保护。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