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新化是重德尚义之邦

2014年11月06日07:1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新化是重德尚义之邦

  本报记者 段云行 通讯员 杨亲福

  新化是蚩尤后裔与宋代以后移民融合的后代,特殊的历史源流,既保留了蚩尤血脉中桀骜不驯、崇尚自由、视死如归的个性,又融合了汉族移民知书识理、家国天下的阔大胸怀。“涓滴之恩当涌泉相报,衅生毫发即操戈相雠”。这两者,成就了千年以来重德尚义的新化“血性”。

  大局面前舍生取义

  蚩尤战败后,回到故里的蚩尤余部据山割据,长期没有纳入中原王朝版图,他们以“梅山峒蛮”的身份,同中原王朝长期抗争。历朝历代,没有一个王朝用武力使梅山峒蛮屈服过。时代变迁,公元1072年,宋神宗改变政策,由武力吞并改为“输牛贷种”,梅山峒民顾全大局,和平归顺,成为大宋王朝一县。北宋王朝“不持寸刃得地一千里”,中华历史上,从此有了一个特色独具的湖湘名县。

  新化建县后50余年,靖康之难,加入大宋不久的新化军民,在县令杨勋率领下,义勇当先,北上“勤王”,县令壮志未酬,病逝湖北襄阳,县民感其忠义,扶柩归葬当时老县城附近的白溪,千年之后,墓址尚存。

  每当国家危急关头,新化人必摩拳擦掌,跃跃以赴,尤以清末至现代为甚。1905年8月,孙中山为救国图强,在日本东京成立中国同盟会反抗满清,出席成立大会的共90多人,而来自新化一县的代表就达38人,其中陈天华成为同盟会骨干,后来为唤醒国人,以身蹈海。1911年,武昌起义战事危急,新化人谭人凤挺身而出,毅然挑起“北面招讨使”即临时总司令之责,在北洋军的进攻面前稳定了战局,为争取袁世凯倒清创造了条件。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化是首批农运之地,光荣的革命老区。八路军中的新化人陈正湘中将,一举击毙日军“名将之花”。

  1952年,朝鲜战争正酣,志愿军缺乏武器,新化资水河边小小的琅塘镇,就慷慨捐献了一架飞机。上千新化子弟入伍作战,其中的罗盛教成为志愿军中的爱民模范。

  上世纪六十年代,国家在资水建设拓溪电站,10多万新化人为了大局,放弃了世世代代的美丽家园。

  1969年,新化的核心工业区冷水江析出单独建市。至此,新化县域析出过半,原老新化地域,除了现在的新化外,其余构成冷水江市的全部及隆回、新邵、涟源、溆浦的一部分,他们都是古梅山的传承。

  一脉相承的新化血性

  “衅生毫发即操戈相雠”,新化人眼里容不得沙子,英雄模范见义勇为堪称常事。2013年1月15日下午,“最美校长”杨建一,为保护师生,捍卫正义,只身追斗歹徒,英勇牺牲。2014年7月30日,在第十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上,被追授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新化民间,不同的族谱或史志,各有各的祖训,但共同的一点,都包含着重德尚义的“血性教育”,百川归海般构筑成新化“重德尚义之邦”。

  新化人的“尚义”,离不开梅山武术。宋代诗歌就有梅山地区 “洞里山川多斗艳,腰间刀剑习如神”的记载。独特的历史传承,使新化武术源远流长,驰名中外。民间习武者到处皆是,江湖侠客层出不穷,武功高人不断涌现。

  大梅山里的新化武术,独具特色和魅力。最大的特色是以劳动工具做武器,板凳、烟袋杆、扁担、钉耙等等,使新化武术远远超出十八般武艺的范围。

  而实际上,梅山新化武术的精华,并不在于这些外在有形的套路上,是在于对“武”的理解与应用。其处世哲学是重防卫,决不首先挑衅,即“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新化的武林高手标准,有了一招制敌的本事,还不算是真功夫,真正的高手,他会在制敌之后,告诉对方你何处受了伤,应该怎样治疗。如果对方服输,他还会把随身携带的解药施与。这样,不仅能瓦解敌对心理,往往还会化敌为友,彻底消除后患。

  “尚义”,成了梅山精武之魂。

  水车镇塘家村农民罗树桃,今年53岁,从5岁至今,几十年如一日地练祖传武术,曾获“万友武术全国邀请赛”散打52公斤级冠军。为了紫鹊界梯田旅游区的开发,他没有外出打工,带着罗国柱等弟子义务演出达366场!他的义举赢得了“紫鹊界最美武术师”的美誉。

  重德尚义成为民间风俗

  老一辈新化人的心里,都有两个温暖的记忆。一是毛板船创始人杨海龙,晚年巨富后,不做守财奴,而是将一半家产捐出做毛板船同业基金,救助翻船破产的同行;二是上世纪锑业全盛时期的新化首富段楚贤,个人出资在当时新化全县的每个村庄储备百担稻谷,时称“段捐积谷”,以备各村荒年之用。

  重道义,爱家乡,睦乡邻,成为新化民间的传统。重德尚义,不只是史册上的名人故事,更存在于普普通通的民间生活里。

  横江村民奉士求、刘云秀夫妇,结婚20年没有小孩,经人牵线抚养了家在溆浦县的同辈族人奉光桃的儿子奉绿华。为了赡养老人,奉绿华毅然放弃了进重点高中读书的机会。2001年,奉士求、刘云秀夫妻先后都病了。为了护理双亲,减轻妻子毛凤勤的负担,奉绿华不再外出打工。2003年,养父辞世。2007年,养母刘云秀中风,倒床后没有能够再爬起来。此时,毛凤勤当上了村干部,独女已外出打工。奉绿华主动承担了给继母喂饭、抱继母拉屎尿、给继母洗身子等任务。毛凤勤说:“于情于理,该我护理婆婆,但我没有做到。”奉绿华说:“妻子是村干部,加上村里争创最美乡村,我必须给妻子减轻负担。”

  奉永红,奉家镇关王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为了开发当地生态旅游,两年来义务12次送外商旅游下团村古桃花源、红二军团司令部旧址、梅山中峒寺、乱山坪高山湿地、川月大峡谷等景区,一辆新越野车伤痕累累,旁人看得心疼不已,他自己则是豪迈一笑。

  近些年来,新化县坚持用“重德”谋发展:把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四德工程”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以示范带全局,点面结合,辐射全县,为新化成为生态旅游大县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改革发展新亮点·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