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长沙语文英语均增考口语

2014年11月05日07:1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长沙语文英语均增考口语

  本报11月4日讯(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周小青)今天出台的2015年长沙市中考语文英语考试方案,均将口语测试纳入了其中,这是这次方案的又一个新特点。

  增加“语文口语交际”考查,其成绩作为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学习能力维度依据之一。考查内容,主要是考查语文的听话、说话的口语交际能力。考查方式,为语文听力和口语交际合计30分,采取全市统一插标与学校自行组织考查相结合的办法进行, 按照A、B、C、D四个等第进行评定。

  考查标准。第一部分为语文听力,重点考查学生倾听普通话的能力,即听记力、听辨力、听解力、听评力。试题的类型可采用选择题、填充题、文字表述题等,分值为15分。第二部分为口语交际。对口语交际的考查,重在交际,主要考查是否能用普通话说话,说话是否符合“简明、连贯、得体”的基本要求。分值为15分,考查形式以口语表达为主。口语交际的考查标准:①言之有“礼”,即说话文明得体。能根据特定的情景采用文明得体的用语。②言之有“物”,即说话有中心,有根据。能认真、负责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内容具体,要点突出。③言之有“序”,即说话有条理,有顺序。能做到逻辑清楚、语序连贯、不偏离话题。

  2015年中考英语增加英语口语测试。英语口语测试分值为20分,考生口语测试成绩计入中考英语总分。英语口语测试时量为10分钟(包括试音时间):短文朗读部分的准备时间为60秒,录音时间为90秒;情景反应部分的阅读提示时间为20秒,每个问题的作答录音时间为15秒;口头表达部分的阅读要点和表述准备时间为2分钟,录音时间为2分钟。时间一到,电脑录音会自动停止。口语测试内容分为短文朗读、情景反应、口头表达三部分,测试试题由电脑随机抽取。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