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小村庄换新颜

2014年11月04日06:52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小村庄换新颜

  这是龙沟芦村吗?10月中旬,记者第三次来到紧邻北海工业园区的这个小村,眼前的景象让人大吃一惊:刚入村口,红色方砖整齐铺就的小广场上,小叶榕绿影婆娑,一面青瓦白墙上韵律独到的行楷书法跃入眼帘——“清洁乡村人人参与,美化环境人人受益”“同心同德建设美好家园,群策群力共创美丽海城”。

  5个月前,尽管有路牌,记者第一次进到龙沟芦村还是错过了路口。“那时确实不显眼,一个小路口,看哪里都一个样!”而今,紧邻大道的小广场、整饬一新的小运河便成为小村最显眼的标识。从7月起,海城区投入300万元资金对龙沟芦村村庄整体风貌进行改造,按照《龙沟芦村庄风貌整治规划》,今年重点做好的是一期工程,包括村公共排污集约化处理、运河公路、墙体美化、村庄绿化以及文化广场配套建设等一体化改造,小村庄换了新颜。

  接近中午时分,村民多外出务工仍未返回,小村寂静安详,一个个绿色垃圾桶整齐地摆放在每户人家门前,过去门前屋后污水直排的场景已不见踪影。约三五分钟工夫,两条宽敞道路包围起来的健身活动区显现在我们眼前。数月前,这里还是柴垛成堆,鸡群四散的脏乱差重点“挂号”区域,而今已经成为村民休闲运动最佳去处。

  如今,人人动手、户户参与清洁,已经成为龙沟芦村的常态,“实话实说,没有村民们的自觉参与,要想村里天天美,谈何容易!”村干部坦言,“清洁乡村”活动开展以来,最大的变化不仅仅是村容村貌的焕然一新,更重要的是植根于每个村民心中的环保意识。离开小村前,记者执意随机进入一户家庭,想听听大家真实的心声。从厨房走出的满秋奇告诉记者:“这么好的环境,好多城里人都羡慕,下一步我还打算搞农家乐!”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