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兰州轨道交通下穿黄河工程开建

2014年11月02日05:4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兰州轨道交通下穿黄河工程开建

  为国内首个地铁隧道穿越黄河工程

  兰州轨道交通下穿黄河工程开建

  为国内首个地铁隧道穿越黄河工程

技术人员进行盾构机隧道管片的安装工作。《兰州晨报》记者 裴强

  本报兰州11月1日讯(记者 侯若志)今天上午,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重要节点工程——迎门滩至马滩区间下穿黄河工程正式开建。

  在现场,记者看到直径6.48米、长96米、总重达500多吨的“金城5号”泥水盾构机蓄势待发,未来时日,它将在国内首个地铁隧道穿越黄河的工程中大显身手。据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廷智介绍,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计划工期内,将分别在奥体中心至世纪大道,迎门滩至马滩区间两次下穿通过黄河,下穿黄河隧道分别为317米和404米,属国内首次地铁隧道穿越黄河工程。今天开建的迎门滩至马滩区间下穿黄河工程位于安宁区银滩黄河大桥南北两侧,右线长约1906米,左线长1908米,将采用盾构法施工。为了避开银滩黄河大桥桥桩,施工区间选择在银滩黄河大桥上游约50米位置进行盾构下穿黄河,其中左、右线下穿黄河段长度均为404米。整个隧道位于黄河河底下15.13米至22.45米。

  由于黄河区段工程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土层中软石比例占到70%以上,渗透率较大,有可能出现涌水、涌沙、隧洞内渗透水等问题。为了严格保证盾构机安全下穿黄河,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招标,选定有着丰富穿越黄河、湖泊经验的中铁十六局集团公司负责施工。针对可能遇到的各类技术难题,兰州市轨道交通公司与施工单位前期已经进行多轮技术研讨和专家论证,并制定了专项应对措施。

  施工单位中国铁建十六局项目经理全雪勇介绍,“金城5号”盾构机今日从迎门滩站右线隧道开始作业,计划于2015年1月至3月,即黄河枯水期,将正式进入黄河底部进行掘进作业。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