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拟划石库门风貌街坊

2014年11月02日03:04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拟划石库门风貌街坊
本报讯(记者 朱珉迕)“老式石库门里弄很可能在10年后成为历史。如果我们坐视不管,石库门文化会从我们这代人手中消失掉。”在昨天举行的第十三届海派文化论坛上,同济大学石库门研究中心主任张雪敏呼吁各方加大对石库门文化保护力度,以此延续海派文化文脉。
这场主题为“美美与共:海派文化与上海人”的研讨会由虹口区和上海大学共同承办。多位历史、建筑、文物保护等领域学者与会探讨海派文化传承延续。
“这些年大家关注老建筑保护,更多注意力放在老洋房。但不要忘了,石库门才是上海独有的居住建筑方式,如果它在我们手上消失,就等于一种人类曾经有过的居住方式的消失。”张雪敏说。其表示,上海存有的石库门建筑除零星分布于12个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外,多数位于中心城区旧区改造基地内。随着旧改持续推进,石库门里弄数量将日趋减少。
张雪敏透露,市有关方面已积极着手制订政策,计划通过划定石库门里弄风貌街坊的方式,在中心城区保护部分石库门里弄。但张雪敏也表示,除建筑本体外,石库门里弄内的生活方式、历史事件等文化元素更需抢救式保护。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