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给“GDP情节” 纠偏消毒

2014年11月01日08:3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给“GDP情节” 纠偏消毒

  高福生

  日前,湖南省委改革办公布了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最新进展,提出了对于改革创新工作的十项初步设想。其中,拟对现行考核体系做出重大调整,建立负面考核制度,形成“GDP+负面考核”模式。这一考核制度一旦走上前台,将从源头上改变过往以GDP论英雄的现状,让地方主政者再也不能“一俊遮百丑”,将把更多的时间、精力、财力投向生态和民生领域。(10月30日《华声在线》)

  作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总量指标,GDP本身并无“原罪”,将其纳入官员政绩考核无可厚非。“罪”在“唯GDP论英雄”,把GDP置于“重于一切”、“先于一切”、“压倒一切”的地位。在这样的考核机制下,一些地方政府不惜以牺牲土地、牺牲环境、牺牲百姓利益为代价拉动GDP数字增长,甚至演绎成“带血的GDP”、“污染的GDP”。

  这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GDP“纠偏”的行动一直没有间断。但时至今日,一些官员的“GDP情结”依然根深蒂固,一些无视群众呼声,对毁坏资源、污染环境等行为视而不见的地方的主政者,在考核中却能“安然无恙”,甚至“扶摇直上”。

  湖南拟推“GDP+负面考核”模式,就是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底线思维,把必须守住的一些底线要求设置指标进行考核,在注重绩效考核的同时,并对本年度的失误和没干完的工作或者干得不彻底的工作进行量化考核。这种考核模式,是给病态的GDP政绩观“消毒”“去污”,让官员的“兴趣点”和“兴奋点”转向,“倒逼”各级主政者把更多的时间精力用在打基础、利长远、干实事、惠民生上,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政绩。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