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向往蓝天”质疑“长江夜游”

2014年11月01日06:4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向往蓝天”质疑“长江夜游”

  本报讯 今天,南京将推出“长江夜游”项目。不过,昨天,南京市环保名人“向往蓝天”在其朋友圈发布的一条消息却引起了轩然大波:“希望有关部门抓紧进行环境评价,夜游项目对夹江水源地的影响如何?建议在环评通过前游船暂不起航”。

  记者了解到,随着南京滨江风光带一期的建成,璀璨绚丽的夜景已经成为景区最吸引游客的特色。据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郑晓明介绍,“夜游长江”项目在旅游委与南京轮渡公司的合作下逐步成型,11月1日起试营业一个月。据了解,轮渡夜游基本安排在周末晚间7点左右,分为包船与散客两种购票方式,每晚安排2-4艘轮渡负责接驳,预计票价在80元/人左右,需游客提前预约。具体路线为:1,中山码头至长江大桥;2,上新河码头至青奥村“南京眼”,游玩时间为一个小时。

  “向往蓝天”的建议有没有道理?记者咨询了省环保厅环评处负责环评工作的钱阳。她告诉记者,根据环保部2号令,需要环评的项目有明确的“分类项目明录”,夜游项目按照政策,不属于“建设项目”,所以应当是不需要做环评的。但是如果其中有码头,那是必须要通过环评的。“但是,问题更关键之处在于,夜游线路要通过南京饮用水源地,这就涉及另外的法律法规了。”

  记者又联系了省环保厅流域处副处长黄卫。她告诉记者,她的同事已经专门去看了相关线路,“长江夜游线路确实要通过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而根据江苏省饮用水源管理的相关法规,一级保护区内不允许任何人为活动。

  南京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钱锋以及分管环评的副局长刘久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对此事具体如何处理并不了解。作为夜游长江项目的主管单位南京市旅游委同样表示,这个事情他们不清楚。而游船公司解释,线路已经避开了取水口,游船上的垃圾污物不会排进长江,将直接回收。 (杭春燕)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