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信息产业如“翼”航空港乘风翱翔

2014年11月01日02:44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信息产业如“翼”航空港乘风翱翔

院士简介:

  倪光南,1939年出生,现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系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届全国青联特邀委员。联想集团首任总工程师。作为我国最早从事汉字信息处理和模式识别研究的学者之一,提出并实现在汉字输入中应用联想功能。

  李林

  □本报记者

  一身黑色西服,边褶齐整;灰白头发,清晨的薄雾中时而闪出光泽,有熟悉的人走来,会主动微微侧身示意,似乎温热的寒暄声响在耳边……

  这就是75岁的倪光南院士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十分关注河南、郑州的发展,为参加产业转移对接活动,推掉了其他事情,昨天就赶到了郑州。”10月31日清晨,倪光南院士提前赶到集合点,期待一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芳容”。

  “河南文化底蕴深厚,是华夏文明之根,每次踏上这片土地总有一份崇敬与欣慰。”倪院士谈吐优雅,话语清利,他印象中河南的传统产业优势突出,但近年以航空港与产业集聚区为引领的大跨步发展,实现了河南在新兴产业上的突飞猛进。

  车轮启动驶向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智能手机产业园时,倪院士又一次打开话匣子,对园区内已入驻的北京天宇、上海中兴、深圳创维等企业如数家珍……原来此次河南之行,倪院士毫不马虎,早已提前“备课”。

  “航空港是中原经济区经济发展的引擎,具有相当的辐射力与吸引力,富士康的进驻就是最有力的证明。”倪院士认为,以富士康为龙头的多家企业加快了河南信息产业的发展,为信息产业的做大做强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时,他也客观地提出,信息产业是提升和拓展其他产业发展的加速器,河南应在现有基础上着力两个方面:一是提升现有信息产业质量,抓准核心技术的研发,抬高软件平台水准;二是加速信息产业与传统产业的高密度融合,令传统产业优势得到进一步提升。

  “纵观河南,这片热土曾孕育了悠久而丰富的文化内涵,放眼当下,这片非同寻常的土地又拉开新的经济腾飞序幕。”站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机场二期工程施工现场,看着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倪光南院士由衷感叹,且充满期待。③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