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迈向法治中国:南宁成立广西首个行政审批局

行政审批“一门受理”,窗口直接审批事项达50%以上

2014年10月31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南宁10月30日电  (记者庞革平)10月26日,广西首个行政审批局——南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南宁经开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

“过去办事要跑很多部门盖很多章,现在只需到一个部门就能完成。”南宁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伟时说,南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成立后,将原来由经发、建设、食药等21个部门审批的314项审批事项全部划拨至行政审批局,审批流程实行“流水线”式高效运转,原则上窗口直接审批事项达50%以上,实现行政审批“一门受理”。

行政审批局进驻南宁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后,在大厅增设了4台触屏式审批办理指南查询机和2台办事导航查询系统。点击“审批办理指南”,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办理程序等一目了然,点击“打印”,即可拿到这张审批事项办理清单。

在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审批区,办理业务的群众在窗口填好《南宁经开区行政审批表》,由经办人员初审后,以电子表格形式流转给业务科长,业务科长完成审批后,流转给分管副局长,大部分审批事项由副局长最终审批即可,通过2至3级完成审批,实现审批不出大厅。当天,广西美森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艺蓉仅花了十来分钟就办结了报建业务申请,她满意地说:“以前要花15天才能办好,现在特别快!”

南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常务副局长黎德镇说,建立专门的行政审批局,能把更多人力放在事中、事后监管上。

行政审批局还在大厅设立了“帮办区”,安排专门人员提供代办、帮办审批等服务。年底前,行政审批局还将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网上申请、现场领证。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31日 04 版)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