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覆盖所有城市社区 排查隐患化解矛盾

湖北 小网格撑起大平安

2014年10月31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武汉10月30日电  (记者顾兆农、田豆豆、付文、程远州)“温馨提示:门缝插入的小广告要及时清理,不然可能会给小偷此户无人居住的信号。”10月22日,在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力行街社区,网格员代成松用“社区e通”平台向网格内的所有居民发送了这条“平安短信”。“如果我的网格里发了案,我的奖金就要被扣掉了。”代成松说,他负责的第六网格今年还没有发生过治安案件。到今年10月,湖北所有城市社区和86%的村已实现网格化管理,成为法治湖北、平安湖北的坚实基础。

抓基层,打基础,才能管长远。宜昌的网格化管理经验,在全省城乡全面推开后,30多万网格员,成为平安湖北建设的安全员和信息源。网格员每天在网格内巡查,第一时间收集掌握各种治理基础信息,第一时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社会治安等隐患。网格员不仅为侦破大案要案立下过汗马功劳,更是解决群众身边“小问题”的生力军。今年湖北以城乡社区(村)网格为单元,以网格员、信息员为主体,围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纠纷、小案件、小隐患、小问题、小需求,在全省开展“平安五小工程”集中行动,解决了20多万个各类“小问题”。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推进法律进网格,在每个社区和村建立“法律诊所”,引导群众在法治轨道解决矛盾纠纷,纠正了一些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错误认识。

光纤网络进村,城乡每个网格平台有场所、有电脑、有电子触屏、有e通和视频监视系统,全省建成社区平台近2万个。网格员对网格内的人口、房屋、证件、车辆、场所、组织等各类信息数据实时采集、动态录入,公安、民政、计生等30多个部门相关数据进入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网格化平台为平安湖北建设提供了大数据支撑。当前,湖北还部署在高校、企业和流动人口聚集区、治安事件多发区建立特殊网格。

二流财政,一流装备。湖北在公安信息化建设上不遗余力,一举投入2亿元,升级全省公安主干网、无线通信网、视频指挥调度网,建成一流的信息“高速路网”。省公安厅承担公安部公安云计算关键技术重点攻关项目,建成全国首个“公安云”平台。侦查人员键盘轻敲,重点人员社会关系、活动轨迹等一目了然。覆盖全省的监控探头总量由2007年底的7.53万个增加到88.49万个。全省视频监控实现互联互控,在全国率先完成部省两级联网对接;湖北省公安厅引进全国唯一的全自动DNA生产线,信息化手段破案追逃率超80%。截至目前,湖北省公安机关运用网上作战平台协助破获案件15万余起。

今年以来,全省刑事治安发案数同比下降17%,武汉、宜昌、应城荣获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湖北命案发案数连续6年下降,破案率屡创新高。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31日 01 版)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