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聚焦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赴秘鲁特派记者  王海林

2014年10月30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秘鲁外交部长贡萨洛·古铁雷斯近日对本报记者表示,秘鲁期待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大框架下能够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也深信本次会议将为继续深化成员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制定清晰的路线。

古铁雷斯曾担任秘鲁驻华大使,对中国有着非常特殊的感情。在驻华期间,他亲眼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感受到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之一所释放出的自信。

古铁雷斯说,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的主要来源地,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的作用举足轻重,是亚太经合组织存在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同样,亚太经合组织巨大的贸易潜力和资本流动规模也让中国更好地与世界经济全面融合。在中国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被寄予厚望,会议也一定会取得巨大进展和突破。

秘鲁对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议题非常支持,认为建立亚太自贸区不仅可以便利APEC成员间经贸合作,也是该组织进一步扩大全球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古铁雷斯指出,早在2008年在秘鲁利马举行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各经济体领导人就对推进这一自贸区建立的可行性、优势及面临的挑战做过相关分析,而他相信此次在北京举办的会议将会给所有与会经济体提供一个寻找利益契合点,并着力推动这一合作的良机。同时,此次会议中的另一个议题——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也是秘鲁特别关注的方面,古铁雷斯希望此次会议针对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具体的措施并统一规范,真正实现不同国家和人民间的互联互通,促进社会融合,在高效社会服务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亚太经合组织所倡导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实现亚太地区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推动了各成员经济体间一系列经济技术合作,也让秘鲁同亚洲这片广袤而多样的大陆有了更广泛、更深远的合作。作为亚太经合组织中的3个拉美成员之一,秘鲁是目前拉美地区唯一一个既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又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古铁雷斯指出,这种双边的自贸关系以及定期召开的副部长级沟通会议,让秘鲁获得了非常多的便利,中国等亚洲国家日益重要的经济地位是更多拉美国家愿意主动寻求合作的重要原因,他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拉美国家借助类似的区域组织合作平台,加强同中国等亚太国家在贸易、投资等方面的合作,而秘鲁也愿意作为其中的一个中介进一步拓展中拉间的合作空间。

古铁雷斯赞扬此次APEC会议的筹备工作。秘鲁将于2016年举办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他认为,中国高效、有序的筹备工作将为秘鲁提供借鉴。

(人民网利马10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30日 03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