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范长龙:在纪念杨成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10月27日)

2014年10月28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我军著名高级将领杨成武同志诞辰100周年,缅怀他的光辉业绩和革命风范,表达我们的深切怀念和崇敬之情。杨成武同志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贡献了全部精力,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杨成武同志忠诚于党,信念坚定,对共产主义事业矢志不渝。1914年10月27日,杨成武同志出生于福建省长汀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2月参加古城、四都农民暴动,后参加闽西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里,不论遇到何种艰难困苦,始终视党的事业高于一切,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党叫干啥就干啥,赴汤蹈火,舍生忘死。在保卫中央苏区的反“围剿”斗争中,他身先士卒,奋勇作战,被誉为“模范团政治委员”。长征途中,他和团长带领红4团参加血战湘江、突破乌江、抢占娄山关、飞夺泸定桥、开辟雪山草地通道、突破天险腊子口等战役战斗,为党中央、中央红军胜利完成长征作出了重要贡献。“文化大革命”期间,他遭到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迫害,和家人被关押、监禁长达6年多,始终坚信党的领导,不畏权势,不为利惑,同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1976年,在党和国家命运攸关的危急时刻,他参与粉碎“四人帮”的斗争,并为保持军队稳定作出了贡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他衷心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1983年6月,杨成武同志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忠实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认真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为巩固和扩大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退出领导岗位后,他继续关心党、国家和军队建设事业,积极献言献策,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

  杨成武同志智勇双全,能征善战,为党和人民立下赫赫战功。他身经百战,军政兼优,参加和指挥过许多重要战役战斗。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军连、教导大队、团政治委员,参加了上杭、吉水、黄陂和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等作战。长征中,与全团官兵披荆斩棘、奋勇当先,多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受到中革军委嘉奖。1936年1月,任红一方面军第1军团第1师政治委员,12月改任师长。全国抗战爆发后,第1师改编为八路军第115师独立团,他任团长,率部开赴抗日前线,参加平型关战役,随后在1个月的时间里连续收复数座县城,建立了以涞源、蔚县为中心的敌后抗日根据地。1937年10月后,任八路军独立第1师师长、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司令员,指挥部队在大龙华战斗中歼灭日军400余人,缴获日军大量机密文件;在雁宿崖和黄土岭战斗中歼灭日军约1500人,击毙“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中将,受到毛泽东同志赞扬。1940年8月起,率部参加百团大战,在涞灵战役东团堡战斗中,苦战三天三夜,全歼日军一个士官教导大队。1941年8月,参加晋察冀军区秋季反“扫荡”作战,粉碎日军摧毁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企图,所部涌现出的“狼牙山五壮士”,成为中华民族英勇不屈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一个象征。1944年8月,任冀中军区司令员,创造性地运用地道战、地雷战、水上游击战等人民战争的战法,开创了平原游击战的新局面。1945年4月后,率部进行反攻作战,连续指挥5个战役,收复28座县城。解放战争时期,任冀中纵队司令员,率部参加绥远战役;1946年6月,任晋察冀野战军第3纵队司令员,1947年6月,任晋察冀野战军第二政治委员,指挥和参与指挥了大同集宁、正太、青沧、保北、清风店、石家庄等一系列重要战役。1948年7月,任华北军区第3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部发起察绥战役。11月发起张家口围歼战,在友军配合下歼敌5.4万余人,被毛泽东同志称赞为“伟大胜利”。1951年初,他任志愿军第20兵团司令员,6月率部入朝参战,参与指挥“三八”线东线夏秋季防御作战,粉碎美军各种进攻,并积极开展有限目的的反击作战,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任务。

  杨成武同志胸怀全局,多谋善断,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新中国成立之际,他担任开国大典阅兵指挥部副总指挥兼指挥所主任,之后又7次担任国庆阅兵指挥部或指挥所总指挥,这些阅兵庆典都获得成功。1952年后,他历任华北军区参谋长、京津卫戍区司令员、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北京军区司令员以及防空军司令员等职,着力夯实部队建设基础,指挥部队有效抗击敌人的空中袭扰,保卫了首都和全国领空安全。1958年9月后,任常务副总参谋长、第一副总参谋长、中央军委副秘书长、代总参谋长等职。1967年3月后,任中央军委常委、中央军委办事组组长。他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以军事斗争任务为牵引,注重军事工作谋划指导,先后参与组织指挥炮击金门、西藏平叛、中缅勘界警卫作战、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等重大作战行动,狠抓战备训练和民兵、边海防建设,指导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参与领导了战略导弹部队、电子对抗部队和战略导弹基地的创建工作。期间,担任援越领导小组组长和老挝工作组组长,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1974年11月,杨成武同志重新出来工作,被任命为副总参谋长。1977年8月,当选为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委员,担任中央军委委员,后兼任福州军区司令员。他在参与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长期实践中,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展示了宽广的战略视野和杰出的军事才能。

  杨成武同志求真务实,心系群众,始终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他自觉践行我党我军宗旨,具有坚强的党性原则和组织纪律观念,敢于同各种反动势力和错误倾向作斗争。他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倡导并身体力行“心到、眼到、脚到、手到、口到”的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战士同吃同住同训练,把准确掌握第一手情况作为谋划全局、指导工作的重要依据。任常务副总参谋长时,他带头响应党中央号召下连当兵,发表了署名文章《下连当兵好》。他一心为国为民,不谋私利,常说“我们是革命者,是共产党人,决不能一味追求个人享受”。他勤奋好学,学以致用,认真研究总结革命战争的实践经验,撰写了许多军事理论以及历史回顾文章。他自我要求严格,克勤克俭,从不搞特殊,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严格,始终保持了老红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杨成武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建立的卓越功勋和不朽业绩,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缅怀。今天我们纪念杨成武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学习他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和机智果断、能参善谋的指挥艺术;学习他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学习他淡泊名利、艰苦奋斗、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的崇高风范。

  同志们,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历史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继承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8日 06 版)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范长龙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