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广西首个行政审批局在南宁经开区挂牌

2014年10月27日06:53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广西首个行政审批局在南宁经开区挂牌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本报南宁讯 (记者/曾永联 通讯员/卢伟)10月26日,广西首个行政审批局——南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成立,对外办公。

  这是该开发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通过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实现审批大精简、流程大整合、效率大提速:审批部门由16个精简到1个;同时,工商、国税、地税、消防、质监等5个派驻机构也进驻审批大厅;工业项目审批流程从14个环节缩减到4个环节;审批时限从306个工作日缩短到25个工作日。

  据悉,南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成立后,将原来由经发、建设、食药等21个部门审批的314项审批事项全部划拨至行政审批局,并启用“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专用章”。行政审批局整体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行政审批“一口进出”“一门受理”。过去群众或企业办事情,需要跑很多部门盖很多个章,现在只需要到一个部门一个科室就完成了。审批局整合所有审批事项,设立建设类事项审批科、经济与社会类事项审批科,两个科室管全部审批事项。还设立专门的行政审批投诉热线,对审批人员实施绩效考核。

  该局成立后,将改变过去以部门工作为中心的方式,转为以群众和企业办事为导向的服务体系,实行“流水线”式高效运转的审批流程,将审批事项权限和职责下移,原则上窗口直接审批事项达50%以上,一个事项的办理层级控制在两个人以内,最大限度减少内部审批环节。

  “行政审批局成立后,实行‘审管分离’,为实施并联审批、缺项审批和前期辅导提供强有力的管理体制保障,确保审批效率的提高。”据南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些行政部门存在重审批轻监管,甚至有以审批代监管的倾向,有了专门的行政审批局,有利于把更多的人力放在事中、事后监管上,真正实现政府履职方式的变革。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