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决策提交审议执行接受监督

2014年10月27日01:4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决策提交审议执行接受监督

  本报讯(王英伟陶醉记者崔维利)四平市铁西区把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作为重中之重,常抓不懈,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努力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增强主动意识,自觉接受监督。铁西区政府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以及省、市政府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向人大报告制度,把听取和审议区政府上一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列入区人大常委会议题中,主动接受人大的监督和审议。铁西区政府于2012年荣获全省“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区”和“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示范单位”称号。

  抓落实见行动,推进依法行政。铁西区政府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对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和重要建议,认真部署每年的行政工作。由主管副区长牵头抓落实,并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针对2011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意见中提出的“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意见,铁西区政府于2012年初对全区所有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进行了重新确认,并在《四平日报》和区政府网站上公开信息。2013年,区人大代表提出“规范执法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意见,区政府高度重视,下发通知,统一规范对企业的执法检查行为,减轻了企业负担。几年来,铁西区政府作出的各项重大行政决策,都在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后,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及时向区人大报告实施情况。

  建制度求长效,建设法治政府。铁西区建立健全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反馈制度;区政府着力强化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联系,不断拓宽沟通渠道,完善协调机制,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送涉及依法行政方面的重要工作情况,认真落实人大审议意见。对区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贯彻执行情况,人大常委会依法要求报告的重要工作,以及要求听取的专题性工作报告,区政府通过指定分管领导作报告,接受人大常委会审议,全过程接受人大监督,推动了政府公信力的不断提高。积极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和跟踪监督等提供条件,确保行政权力在法治框架下运行。

(来源:吉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