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工信部出台机关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暂行规定

2014年10月25日21:2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原标题:工信部出台机关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暂行规定

   为进一步规范部机关工作人员从政行为,有效防止利益冲突,从源头上预防腐败,10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了防止利益冲突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专家对部机关全体人员进行了专题集中辅导。

   辅导报告会围绕《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展开,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讲解了《规定》出台的背景与过程。工信部作为监管工业、通信业的国务院组成部门,掌握着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执法、项目审核、资金分配、工程建设和干部人事等多项权力。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容易出现私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相冲突的情形,一旦处理不当,就会导致腐败。因此,《规定》的出台,从制度上构建起了机关工作人员私人利益侵害公共利益的“防火墙”,能够防止“小错”酿成“大祸”。第二部分讲解了防止利益冲突的相关概念、类型和防止利益冲突的具体制度。解释了“利益冲突”、“特定关系人”、“近亲属”等重要概念,阐述了利益冲突与腐败的逻辑关系,重点讲解了回避制度、有关事项申报等具体制度,并通过具体案例帮助大家加深理解。第三部分着重解读了《规定》的具体内容,从机关工作人员履职行为、营利行为、廉洁自律等三个方面,指出了应当注意把握的行为和利益限制,明确了具体工作中如何履行回避程序等等。

   辅导报告会紧密结合工信部的实际,通过近年来发生在行政机关的利益冲突案例,深入浅出地为与会人员讲解了如何在生活中和具体工作中防止利益冲突。会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防止利益冲突的必要性、重要性,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于各自岗位上的利益冲突务必形成清晰的认识,加以规避、预防;机关工作人员应深刻地理解和把握《规定》的要求,认真学习,有效贯彻,切实做到防微杜渐、廉洁自律,防范腐败的发生。(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组监察局)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