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大米并非越贵越好

2014年10月25日07:5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大米并非越贵越好

  本报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黄菲菲

  秋天,正是收获季节。新米开始陆续上市。

  10月24日,记者走访长沙沃尔玛、家乐福、新一佳等多家大型超市,发现市场上大米种类繁多,五花八门,价格相差悬殊。

  如何选购物美价廉的大米?不少市民感到有点烦。

  以5000克的某品牌大米为例,一袋“丝苗米”价格是42元,“贡米”价格为52.8元,“香米”售价却高达93.8元。此外,记者在新一佳超市一家分店看到,一些营养大米的价格不菲,一款5公斤装的富硒米价格高达168元,是这家超市最贵的大米。

  “富硒米是营养大米,营养成分比普通大米多,肯定要贵一些的。”超市售货员告诉记者,由于品牌、品种以及营养价值等因素的影响,大米的价格会有明显的差别。“顾客比较喜欢每斤两三块钱左右的大米,价格中等,煮出来的米饭口感好。”超市售货员透露,由于价格太高,富硒米至今无人问津。

  营养专家认为,大米并非越贵越好,大米的营养价值并无明显差别。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一位陈姓研究员介绍,大米等级和价格往往是相互关联的。目前市售大米依据企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确定大米等级。一般来说,各类大米主要按加工精度划分等级,加工精度是指糙米加工成白米时的去皮程度。好大米的特点,通常就是碎米少、杂质少、腹白小和色泽亮。

  市民如何购买到新鲜的、质量好的大米呢?专家介绍了以下几个方法:

  一看颜色。正常的新大米颗粒大小规则,外观色泽玉白、晶莹剔透,而陈米或劣质米碎米、杂质较多,颜色偏黄、米粒浑浊、通透性差。

  二闻气味。优质的大米有股清香,而劣质米一般都有淡淡的油腥味或霉味。

  三凭手感。抓一把大米再松开,放开后观察手里是否粘有白色的米糠粉和杂质,陈米会有较明显的糠粉,劣质米还会有杂质。

  四凭口感。取几粒大米放入口中细细咀嚼,优质的大米有淡淡的甜味,无霉味和酸味。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