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搭建区域性产业转移合作新平台

2014年10月25日05:4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搭建区域性产业转移合作新平台

  “如今,工业和信息化部正从过去部省合作搭建平台的模式,逐步向搭建区域性产业转移合作平台转变。”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2014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冯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工信部与省政府分别于2010年11月、2011年10月、2012年9月,连续三年共同主办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在2012年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中,中西部九省(区)签署了产业转移合作宣言,迈出了区域性产业转移合作平台建设的第一步。今年7月份,工信部与甘肃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产业转移对接活动会上,西北五省也签署了产业转移合作协议。2014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由工信部与九省(区)政府共同主办,这标志着区域性产业转移合作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

  对于举办区域性产业转移对接活动的益处,冯飞表示,除了降低产业转移成本以外,举办区域性产业转移对接活动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引导产业有序转移。在对接活动中,参与的地区越多,可供企业选择的承接地就越多,对产业转移项目进行合理引导和调配的空间也越大,越有利于产业的集聚发展。而且,不同省区共同主办活动,还能够增进地区之间的产业合作,减少地区之间的同质化竞争,形成错位发展的格局。

  “下一步,除了继续办好区域性产业转移对接活动,还将充分发挥国家产业转移信息服务平台的作用,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产业转移项目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冯飞说,通过“实体平台”和“信息平台”的相互补充,不断规范和引导产业有序转移。③10

  □本报记者谭勇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