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校园“美德吧”

2014年10月25日05:3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校园“美德吧”

  “‘承诺’是慎重决定自己要做什么,并百分百地投入其中。”“‘整洁’就是指保持清洁,接纳对身心有益的事物。”10月20日,在柳河县柳河镇胜利小学的“美德吧”里,同学们正在对自己认领的美德项目各抒己见。

  在教室里、课堂外,记者看到“友爱”、“感恩”、“信心”、“宽容”等美德词条遍布墙壁,一幅“美德树”展示画在走廊里最醒目的位置,时时提醒着孩子们要做树上最高、最努力的人。

  “每天看到‘美德树’这幅图,我就会想到以前的我,就像树下面那个不做任何努力就想得到成果的人,那样永远都得不到树上的果子。现在,我知道用行动来实现自己的理想了。”五年三班的刘雨竹同学说。

  校园“美德吧”是胜利小学以“自助餐”形式创建的一间美德教室。它依照小学生的心理特点,以日常学习、生活为主要范畴,筛选了50项美德作为教学内容,学生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根据自身不足认领美德项目。

  五年三班学生臧海茹认领的美德项目是“决心”,她在课堂上说:“在舞蹈特长班训练时,因为动作做不好很气馁,老师鼓励我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决心,坚持到底就会获得成功。”自从认领“决心”项目宣誓以后,在同伴的监督和老师的辅导下,她用实际行动践行诺言,朝着成功的目标勤学苦练,现在舞蹈水平大大提高。刘丹奇同学在班级不爱劳动,针对这一问题,她认领了“服务”项目,要求自己每天都提前到校,扫地、擦黑板、倒垃圾,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称赞。六年三班王雨晴自从认领了“整洁”美德项目后,不仅能清洗自己的衣服,而且能主动帮助姥姥干家务。

  新模式的德育教育,改变了以往说教式的教学方法,融合了教师辅导、同伴监督、家长参与,将美德教育过程变成一个有机整体,让学生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逐步养成良好品格。政教校长董清华向记者说:“开展校园‘美德吧’教育项目活动后,学生发生了很大变化,思想道德素质有了显著提高。许多家长都反馈说,孩子长大了,知道体谅父母了。”

  据介绍,胜利小学校园“美德吧”于今年5月正式运行。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筛选美德项目内容,使“美德吧”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地。

(来源:吉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