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政府购买服务,帮助照顾失能老人,亲属得以缓解身心疲惫

民生调查·新常态·新探索:养老,杭州推出“喘息服务”

记者 江南

2014年10月24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久病床前无孝子,如果不花钱就能请人替您照顾一阵,多好。

这样的好事发生在杭州市西湖区,政府花钱为失能老人家庭提供“喘息服务”,或是请专业人员去家中照料,或是把老人接到养老院照看,既让家属喘口气,也让老人康复得更好。

这项服务还有可完善的空间,比如为被照料的老人购买保险、增加养老机构床位数等,让好事办得更好。

“你放心回去吧,过两天来看我。”66岁的方克明老人,冲老伴张阿姨挥了挥手。方克明家住杭州市西湖区留下街道,因为脑中风,在床上躺了一年多,身边离不开人,平时靠张阿姨一个人照料。时间一长,张阿姨整天绷紧了弦,身体、精神都有点撑不住了。这次,老人要在西湖区社会福利中心暂住一个月,让辛苦照顾他的老伴“喘口气”。

送老人到福利院时,街道民政科的工作人员向他们介绍说,在这里老人可以得到高水平的护理,还能做康复性治疗,每日菜单也是营养师专门设计的。一个月3600元的护理费,则全部由街道埋单。

方克明老人家享受到的是西湖区推出的“喘息服务”。

什么是“喘息服务”

久病床前,政府花钱请人帮助照顾病人

“喘息服务”在国内还是个新名词,在欧美一些国家则是常见的社会服务:由政府或民间机构牵头,成立专门的队伍,经过一定培训后,提供临时照顾老人的服务,给照料老人的家属一个喘息的机会。这项人性化的服务被比喻为“养老救火队”。

“家中一个病人,全家人仰马翻,相信不少家庭都有这样的体验。特别是常年卧病在床的老人,其照料者常常在重压下产生身心疲惫、精神压抑等状况,也很难抽身去办其它事务。”西湖区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张坚说,针对于此,西湖区从2011年开始,每年拿出不少于200万元资金,经过评估后,对符合条件的失能老人家庭每年提供5至28天的“喘息服务”。

照顾护理失能老人满一年及一年以上的西湖区家庭,就可以申请这项“喘息服务”。除了日常照护,还对失能老人及其家庭成员进行心理疏导、心理干预,以减轻失能老人家庭内部的照料负担,提高照护水平,提升失能老人生活质量。

据西湖区民政局统计,去年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有9.8万多名,其中,因身心疾病、功能障碍而需长时间照护的失能、半失能老人群体占到7%以上。西湖区在全国率先开展失能老人长期照护服务,并出台经地方标准评审会审定的“服务规范标准”。按照老人不同失能程度和家庭经济状况进行评估后,目前,全区已有近3000名失能老人每月享受由政府购买的专业化、多样化养老服务,像“喘息服务”,正是其中之一。

会不会有家属甩包袱

事前标准化评估并公示,避免此类情况

西湖区灵隐街道117社区的94岁老人潘阿水,11年前得了中风,出入只能靠轮椅。近几年,老人的女儿也上了年纪,腿脚不太利索。

现在,平日里推着轮椅上的老人,沿灵隐路到西湖边散步透气的任务,大都由家政公司派来的养老护理员王必文承担。养老护理员除了照顾老人,还帮着做了不少家务。

西湖区的“喘息服务”,按服务地点、服务方式的不同,分为机构“喘息服务”、居家“喘息服务”两种。

像潘阿水老人家庭得到的就是居家“喘息服务”,由专业服务人员上门入户,对失能老人进行照护。西湖区通过公开招标引进了5家社会养老服务实体,统一“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由有资质的养老服务人员上门为失能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保健、读报陪聊等服务。

机构“喘息服务”,则是根据实际情况和本人意愿,将失能老人送到社会福利中心、老人公寓、老年康复医院等养老机构接受照护服务。西湖区通过资金扶持,并加强养老护理专业人员的引进和培养,优化养老福利机构提供“喘息服务”的水平。目前,西湖区已有96户失能老人家庭享受了这项服务。

政府埋单提供人性化的“喘息服务”本是好事,但也有一种担忧:会不会出现家属趁机“占便宜”“甩包袱”的情况,即使不存在照顾困难,也要申请享受免费的“喘息服务”,或是到了约定时间却不出现,把老人一“扔”了之、不闻不问。

西湖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通过事前标准化、规范化的评估,并由老人所在社区或村了解情况、进行公示,基本可以避免这类状况出现。杭州市从2011年开始就引入国际通用的巴氏量表等工具,评估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并建立信息库,确保公共资源公平分配和有效使用。综合了老人生活自理能力、经济条件、居住环境、年龄等参数,打出的评估分数,决定了老人相应能享受到的养老服务。

如何扩大受惠范围

需增设养老床位,帮养老机构对接家庭

“喘息服务”作为养老服务中一项创新,政府肯定、百姓叫好,但受惠面并不算广。像西湖区尝试了几年下来,享受了机构“喘息服务”的失能老人家庭,尚不足百户。

对此,杭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张喆认为,“喘息服务”在整个养老服务中需求并不多,因为大多患慢性病的失能老人都选择住院长期治疗,另一部分在家调养的,也有子女家人或保姆轮流照顾,出现完全没人照顾的“真空”情况很少。

提供机构“喘息服务”的西湖区社会福利中心,曾专门辟出10张床位用于“喘息服务”。但公办养老机构持续“一床难求”的状况,使得这10张床几乎没有“轮空”的时候。目前条件下,为“喘息服务”专设床位不太现实。

西湖区民政部门表示,“喘息服务”好事要办好,还将继续完善,惠及更多家庭。目前,区里镇、街道的养老福利机构正进行床位、康复设施等升级改造,以更好满足“喘息服务”等需求。同时,区里也为民营养老机构和失能老人家庭之间“牵线搭桥”,为需要接受“喘息服务”的家庭提供便利。

此外,“喘息服务”提供非营利性的临时照护服务,万一期间老人出现意外情况,对组织提供服务的一方来说,纠纷解决成本较大。对此,西湖区正探索养老福利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制度、失能老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并为养老福利机构配备法律顾问,降低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

除了政府“托底”、为特定群体免费提供养老服务外,也积极引导养老产业促进“银发消费”。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4日 20 版)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