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香港高等法院指出

“占中”存在演变为骚乱的风险

2014年10月24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香港10月23日电 (记者尹世昌)香港高等法院今天就此前旺角及中信大厦的禁制令颁下书面判词。法官说,“占中”规模庞大又持续多日,影响很多人,存在演变成骚乱的实质风险。

法官认为,示威者设置障碍物,堵塞香港主干道,对出租车司机及经营者造成巨大损失。基本法保障示威集会权利,但没有人可以独霸路面,没有人可以完全漠视其他市民的利益。

今天下午2时许,几名反对占领的人士搬走在旺角砵兰街及亚皆老街的路障,警方其后恢复砵兰街左转入亚皆老街的交通。警方表示,高等法院法官已颁发临时禁制令,禁止继续占据旺角及金钟中信大厦外路面并阻碍清除障碍物。警方呼吁非法霸占道路人士尊重法庭命令,尽快停止非法霸路行为。

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说,法庭颁发的临时禁制令与正式禁制令同样有效,收到相关禁制令的人士应履行禁制令的内容。有需要时,禁制令的申请人可以向法庭申请其他指引,包括要求警方在相应时候作出逮捕。

特区政府运输署今天提醒市民,金钟、铜锣湾及旺角等地区仍受示威活动影响,交通情况极不稳定,预计周五及周末的路面交通将会非常挤塞,上班及上学的市民应提早出门,驾驶人士则应考虑改乘公共交通工具。巴士方面,今天仍有226条巴士路线受到影响,包括8条需要暂停服务及218条巴士路线需要改道。现时仍有20条途经夏慤道、弥敦道及亚皆老街的专线小巴路线需改道、暂停或调整服务。

警方昨日在旺角被非法霸占地区拘捕10男1女,涉及在旺角发生的14宗案件,包括普通袭击、袭击致造成实际身体伤害、非礼、藏有攻击性武器、公众地方行为不检、纵火及高空坠物。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说,旺角正步向暴乱的边缘。非法集结人士中夹杂激进组织的活跃分子及滋事分子,令大型冲突一触即发。警方呼吁市民切勿到旺角受影响地区,警方会继续不偏不倚执行职务,绝对不会容忍任何暴力行为。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4日 04 版)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