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最是丰收喜庆时

2014年10月22日11: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最是丰收喜庆时

□鲁宏杰 杨建国 本报记者 井洋

  10月16日,垦区秋收已近尾声。记者走进农垦宝泉岭管局的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华分公司,所到之处,不论是职工群众还是领导干部,丰收的喜悦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分公司副总经理沈英快言快语:“人努力,天帮忙,今年的大丰收是新华建场65年里前所未有的!”

  9月18日,省农垦总局统计局来新华农业分公司测产后,一个又一个高产的喜讯激动人心。青山管理区吕峰家的大豆田,经测产亩产253.08公斤,获得全垦区大豆高产创建第一名。十天后这块地的实际收获每亩达到280公斤,一株豆秧平均结荚90多粒,最高的,一株达到157粒!

  岭丰管理区种植户王辉卖完粮后形容自己的心情“无比激动”,他家种植的16公顷玉米收入22万元,卖完粮立马花14万元买回一台江陵宝典大皮卡。分公司农业生产技术部部长刘辉半夜里也能接到报喜的电话,话筒那边常常喜不自禁地问:“你猜猜我家苞米打了多少吨?15吨!”刘辉说:“今年分公司玉米平均每公顷单产15.7吨,亩效益达到1.2万元。现在啊,一公顷产十二三吨的都不好意思说出口啦。”

  沈英介绍,今年新华分公司玉米、水稻、大豆全面增产,最高单产玉米达到亩产1200公斤、水稻达到900公斤、大豆达到280公斤,三大作物平均每公顷效益都在万元以上。分析今年增产的几大因素,沈英说,一是农业基础保障,2012年秋天,农场购进凯斯大马力拖拉机、气吸式精量播种机等世界最先进农机设备40多台,大马力机车保证了80%秋起大垄,100%秋整地、秋施肥,100%黑色越冬,实践证明,所有秋整地、秋起垄的地块产量都高,春天不动土,起到了土壤水库抗旱、抗涝、抗病的效果。二是抓农时、抢积温,往年大田播种都在4月23日到25日,今年针对4月高温气候,4月13日覆膜,17日播种,农时提前半个月。此外,玉豆轮作的种植结构调整、优良品种推广,都为今年粮食增产出了力。

  (下转第七版)

  图为玉米喜获丰收。

  冯大勇摄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