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不做朋友圈里谣言 “搬运工”

2014年10月22日07:1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不做朋友圈里谣言 “搬运工”

  欧阳金雨

  近日,长沙家长微信圈中流传一则“紧急通知”,称市中医院王晓燕主任真心呼吁,小孩发热不要用尼美舒利颗粒退烧药,已导致多例儿童死亡。记者走访长沙市中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等多所医院,均被告知,该院并无王晓燕医生,微信所传消息系假消息。(10月21日湖南在线)

  网络时代,刷微信、看公众号、逛“朋友圈”,日益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然而,信息大潮激荡下,也有暗流涌动。我们的微信“朋友圈”,就充斥着各种谣言。这里有假冒官方发布的“生活常识”,有哭爹喊娘求关注的“惊悚消息”,有靠恐吓骗关注的“迷信段子”。各类微信谣言中,政治谣言尤须警惕,一些人唯恐天下不乱,或捕风捉影,夸大事实;或断章取义,歪曲事实;或杜撰虚构,伪造事实,推出一个个耸人听闻的谣言。这些谣言,不仅“惑众”,更欲“祸国”,其危害不可小觑。

  信息时代,你就是一个自媒体,也有着“媒体责任”。下次,看到上述类似“紧急通知”“惊爆消息”,不妨上网求证一下,朋友间去伪存真互相提醒一声;面对种种“解密”、“内幕”,心里多个问号,不虚夸不妄传,谣言的生存空间就会越来越小。

  前不久,国信办发布“微信十条”,用文明法治为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立规矩,可谓驱散谣言雾霾的“及时雨”。在信息化的今天,作为即时通讯工具的使用者,我们不要做朋友圈里的谣言“搬运工”,莫为谣言的蔓延散布助力。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