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惊闻上课“摆席卡”

2014年10月22日07:0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惊闻上课“摆席卡”

  盐城某高校日前给上课的大学生都摆上了席卡,校方称此举是“为了师生之间更好互动交流,同时也提高学风建设”。

  开会摆席卡往往是一种职务和身份的象征,上课摆席卡显然不在此列,“防学生逃课”是不便明说的动因。其实,给大学生上课摆席卡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今年5月苏州某高校也曾试点,两年前南京某高校也有过尝试。

  大学生逃课,一直是高校顽疾。前不久的一份调查显示,南京高校大学生逃课发生率为76.3%,其中66%的学生偶尔逃课,8%的学生经常逃课。逃课的原因,有48.8%的学生是因为对所学课程不感兴趣,20.4%的学生是因为与社团活动或兼职时间有冲突。正因为逃课现象普遍存在,不少高校都试图在“治理”上强化制度设计。

  但在制度设计之外,更须在授课“内涵”上下大功夫。在很多高校,老师上课受学生欢迎程度常常是天壤之别,有的济济一堂一座难求,有的门可罗雀死气沉沉。这就值得我们去思考。国外一些名校的公开课,更是被很多人主动下载下来学习。“摆席卡”这样的举措固然能让大学生都坐在教室内,但如何让这些学生都兴趣盎然且真正学有所得,则显然需要我们的高校进行更多的“内涵建设”。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