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在上海听交响乐已成平常事

2014年10月22日02:46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在上海听交响乐已成平常事

无图说

■本报记者 刘斌

今年上海国际艺术节有6场引人注目的交响音乐会,其中东方艺术中心3场、上交音乐厅2场、上海大剧院1场。以东方艺术中心为例,安排的3场都是重量级的,圣彼得堡爱乐乐团10月18日演绎一套纯正全俄作品,让观众领略了俄罗斯最悠久交响乐团的风采; 今年建团80周年的加拿大蒙特利尔交响乐团首度访华,10月22日将献演一台理查·施特劳斯作品专场;11月8日,中国作曲家何训田的5部作品将由以色列交响乐团在东艺举行世界首演。
欣赏世界著名交响乐团演出,如今在上海已不再是“甘霖难逢”。而这,也不只体现在国际艺术节期间,观众一年四季几乎都可以欣赏到国际水准的交响乐演出。
一个城市的演艺文化,发展靠原创,繁荣看演出。东方艺术中心总经理林宏鸣告诉记者,近10年国外交响乐名家名团来上海献演的数量,比之前的历史总和要多得多。有一位交响乐迷说,在他记忆里,费城交响乐团在1973年首次访华后的35年内来过中国3次,而最近6年来华演出则多达6次。
世界交响乐名团鱼贯而入,成为上海演艺市场上的常客,是上海一流音乐场馆崛起后的必然,也是上海城市文化魅力的体现,还是上海文艺工作者不懈努力的结果。从上海大剧院,到东方艺术中心,再到今年投入运营的上交音乐厅,上海已形成适合世界重量级交响乐团演出的三大音乐殿堂鼎立的格局。1979年小泽征尔率波士顿交响乐团来沪演出时,上海还没有适合交响乐演出的专业音乐厅。上交团长陈光宪说,因为稀缺和少见,当时波士顿交响乐团足迹所至,常常被人围得水泄不通,成了具有轰动效应的新闻。
以“高贵不贵、文化亲民”为宗旨的普及音乐会,也是上海培育壮大交响乐市场的一个重要举措,其目的就是不断培养新观众,而且通过各种办法让观众往上“流”,逐步能去欣赏常规音乐会和高端音乐会;下转◆6版(上接第1版)另一方面,发挥各自独特优势,想方设法请名家名团往下“沉”,普及音乐会的观众也经常有机会免费观摩世界名团的开门排练。世界指挥大师贝洛拉维克登、德国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都曾献演于市民音乐会。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上海三大音乐殿堂的不懈努力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也成为上海交响乐市场繁荣发展的重要引擎。
交响乐名家名团的效应比较明显,对观众具有极大吸引力。但也不可否认,“唯名是赏”的情况也客观存在,目前很多观众看演出还是冲着名气去的。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上海交响乐市场正出现一个可喜的变化,开始从著名指挥家和著名乐团的“名家名团”,向聚焦重要作曲家和优秀乐团的“名家名曲”与“名家名团”并重转变。不少交响乐迷相信,这有助于引导对内容的更多关注和逐步扭转“唯名是赏”惯性。
古典音乐除了拥有少数世界闻名的交响乐团之外,有更多的优秀乐团还尚未被国人所知。在2014/15东方艺术中心演出季中,除了邀请申城观众非常熟悉的圣彼得堡爱乐乐团之外,更下大力气引进的是一批对中国观众而言的“新面孔”。如从未到访中国的当代顶尖乐团之一的洛杉矶爱乐乐团,此番由总监、国际乐坛炙手可热的指挥杜达梅尔亲率演出。
改变“唯名是赏”的另一途径,是拓宽演出内容。以“名家名曲”贯穿始终,东方艺术中心在整个演出季中围绕作曲家与作品举办作曲家作品专场,作曲家周年庆典演出,中国作品世界首演、世界作品中国首演音乐会等。如长野健指挥蒙特利尔交响乐团的理查·施特劳斯150周年纪念专场,蒙特卡洛爱乐乐团与杰梅蒂的拉威尔140周年纪念专场等。与此同时,“名家名曲”不仅有古典音乐史上不同阶段具有代表性的作曲家,也注重当代作曲家作品的献演,如洛杉矶爱乐乐团将在中国首演美国作曲家约翰·亚当斯的《城市之夜》。来自中国的“声音”同样响亮,上海爱乐乐团将举办纪念冼星海诞辰110年专场音乐会; 谭盾为美国青年交响乐团创作的委约作品及陈牧声的《竖琴协奏曲》都将以世界首演形式与观众见面。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