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先进典型的亏与不亏——探寻新乡模范群体的生命力(下)

记者 龚金星 朱佩娴

2014年10月22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真的干、比着干、情愿干,一些人可能很疑惑:这种“点燃自己,照亮夜空”的“吃亏事儿”,为什么大家都争着干、一直干?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深入河南新乡模范群体一探究竟:这样做,到底亏不亏?

大家都说“真亏”:

掏大钱、出大力,只为乡亲好

裴春亮刚回村,就在全村群众大会上宣布:个人拿出3000万元,免费为乡亲们建新房。当时,裴寨村大多数人家还住着30年前的土坯房。每逢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外面不下了,屋里还在下”。消息公布,全村哗然,有人公开质疑:这年头,还有“活雷锋”?

历时3年,160套联排别墅建成,周边还配套建有办公楼、幼儿园、体育场、小超市等。村民裴龙玉说:“接过新房钥匙,还觉得是在做梦。”

在新乡,像这样为集体“输血”的人和事不胜枚举。南李庄村支书范海涛拿出1.6亿元,让全村351户农民住上了复式别墅;回龙村村支书张荣锁卖车卖房卖厂,凑了100万元,为家乡修出一条出山大路;不是村干部的买世蕊,三十年如一日,先后资助数十名特困家庭辍学子女,帮助40多名失学女童重返课堂,与20多位老人结成帮扶对子,义务为100多名老荣军提供帮助……

除了“输血”,“造血”——想方设法发展集体经济,先进典型更是不遗余力。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刘志华放弃进京机会,留在村里带领群众建腐竹厂、纸箱厂、豆浆晶厂、粮食成套设备厂等,开辟了一个近2000个摊位的集贸市场,本村村民或成了企业管理者、经营者,或成了产业工人。

本世纪初,楼村村支书许福卿力邀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陈立功,与楼村合作开发建厂,因为陈立功手中掌握着当时在国际上属于科技尖端的项目——无水哌嗪。目前,楼村拥有十几个高科技产品,一半打入国际市场。

“先进典型都是点燃了自己,照亮了夜空。”新乡市市长舒庆说,“这种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精神,值得我们宣传,让更多的人学习、践行。”

有人认为“假亏”:

是不是“假公济私、以权谋私”

树大招风。一些风言风语随之而来:这是“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吧?是不是“假公济私、以权谋私”?

先进典型用实际行动来回答。

裴春亮为村民盖房,被猜测“想占耕地,搞开发”。裴春亮承诺“不占耕地一分”,最终挖平荒山,有了今天的裴寨新村。

吴金印任唐庄镇党委书记时,不管是订购山楂树苗,还是水泥厂订购设备,都有供应商私底下许诺“回扣”,数字十分诱人。吴金印一口回绝:“拿人民的钱财换取‘好处费’,不成了吸血鬼?”

不可否认,一些先进典型确实昙花一现:有的群众不再选他了,有的被查处了……

正是有这些教训,新乡市委坚持对先进典型进行严格教育管理。据了解,新乡市委制定了《关于先进典型教育管理的意见》,建立领导联系、动态管理、跟踪管理、民主评议四项制度;定期召开座谈会、举办培训班,邀请有关部门和专家“会诊把脉”,在促进经验交流的同时,加强教育指导。

“我们的宣传,在给予荣誉的同时,也是一种社会监督。群众都盯着,先进典型会更加自觉地严于律己。”新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艳说,“先进典型在时间的洗礼中,实现优胜劣汰。”

个人觉得“不亏”:

群众的认可,多少钱都买不到

“自古吃水贵如油,现今浇地清水流。辉县有个郑永和,兴修水利好处多……”这是辉县拍石头乡松贡水村村民刘友明、刘承汉、刘承斌、刘承海父子四人在家门口立的石碑。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

范海涛兴办的南李庄农贸市场,原本计划建成500多个商铺,谁料有1000多户前来报名。很多人认为,范海涛建的农贸市场不会差到哪里,人气也不会少。最后商铺增加到800多个。他直言:“这就是一张信誉名片。”

裴寨新村不断地吸引着周边村庄的加入,现在已有11个村庄整体搬迁进入裴寨社区,入住人口达1.5万人。裴春亮说,“这是群众对我的认可,用多少钱都买不到。”

然而,获得群众认可的过程,难免会有委屈和难处。

裴春亮告诉记者,建房初期,设计方案出来后,村民们并不买账:茅房怎么能建到屋里?那是敬神的地方!公公在家,媳妇怎么好意思解手?裴春亮哭笑不得,解释无果,干脆把村民们分批请到自己县城的家,让他们亲眼看看茅房建在屋里的好处。村民们这才点头答应。

吴金印表示,没有政府的帮扶,就没有今天的口碑。1999年8月,新乡市帮助唐庄镇完成了小城镇建设规划,使唐庄的发展有了遵循;2001年7月,新乡市为支持唐庄镇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专门出台了优惠办法;2013年3月,为鼓励唐庄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乡市又专门发文,要求市直各部门在产业结构调整、现代农业发展等领域,加大对唐庄镇的支持力度。

“群众的需求,是先进典型的永续动力;群众的口碑,是先进典型的毕生追求。”新乡市委书记李庆贵说,“对真正为群众干事的先进典型,我们要‘扶上马,送一程’,既给舞台,又做后盾。”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2日 20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