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攻坚不闯关 收尾不收场

整改进行时:广西平果 群众说好才“销号”

2014年10月22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南宁10月21日电 (记者王明浩、谢振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西平果县把群众“最盼、最急、最难”的问题作为典型事例,集中开展“整改攻坚月”活动,建立“挂牌销号”制度,问题不解决、群众不满意绝不“销号”。

平果这些年“借铝兴平”,从国家贫困县一跃成为“中国西部百强县”。随着县域经济的崛起,进城务工人员日益增多,农民工子女“入学难、入园难”等问题日显突出。“问题一天不‘销号’,自己一天睡不好。”“入学难、入园难”问题整改责任人、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廖武经坦言,教育主管部门绞尽脑汁,推出引入社会资本办学、腾退办公用房等举措,对本地、外地群众一视同仁,终于让更多农民工子女得以进城入学。

平果大石山区石漠化严重,只能种植玉米、黄豆等低收入作物。县里探索“一乡一业”发展模式,火龙果、葡萄、林下鸡等产业风生水起,不少乡亲发了“农”财。但海城乡的金银花、黎明乡的马蹄和凤梧乡的天冬等产业,却因急功近利,没有充分考虑采收、销售、管理等困难,丰收而未增收,群众意见很大。“这反映出我们一些干部作风不实,多靠听汇报、看数字决策,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县委书记韦周凡说。

这一典型事例被重点解剖。县委组织涉农部门多次实地考察、调研、论证,帮助当地群众调整种植结构。目前,海城、黎明和凤梧3个乡镇,已发展火龙果1200亩、桑蚕2000多亩、甘蔗900多亩,重新为乡亲点燃致富梦想。

“城区饮用水源保护不力,供水不足”“集体林木采伐指标分配不公”……针对活动中筛选出的168个典型事例,平果县委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整改做到“五个一”,即一个典型事例、一名包案领导、一套解决方案、一块挂牌销号清单、一份群众满意度测评。代县长黄志愿说,目前已有126个得到有效整改,整改完成率75%。整改攻坚月期间,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00多件,惠及近2万人。

“攻坚不闯关,收尾不收场。整改攻坚月是一个动员。”韦周凡说,平果将严格执行“销号”制度,强化群众监督,确保整改承诺在群众的关注中一一兑现。

“同时,我们将强化督查督办,确保其余42个问题在2015年上半年整改完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罗成说。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2日 04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