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564项标准规范行政服务流程

2014年10月21日05:5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564项标准规范行政服务流程

  本报讯 (记者 杨冰)人们大多只听说过某产品质量符合ISO9001标准,而涪陵区行政审批服务也引入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将各项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目前,该区行政审批中心564项行政审批服务已建立了标准。

  今年12月,国家标准委将对其标准化建设进行验收。如验收通过,涪陵区行政服务中心将成为全市第一家、全国第三家完成国家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单位。

  服务也有标准

  从接件到办理完毕,行政审批服务人员该用哪种礼貌用语、审批时限多长、审批流程包含几个环节,涪陵区每一项行政审批都有一个固化的服务标准。

  “政府提供的服务也是有质量标准的,标准化的运作,不仅能提高审批效率,更能提升服务质量。”涪陵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汪建平说。因此该区一方面将行政审批服务中好的做法固化下来,另一方面根据法规要求和ISO9001质量管理标准,编制了所有行政审批服务的标准,共计564项。

  据了解,这些标准共分3个体系18大类,即服务的通用标准、服务提供标准和服务的保障标准。通俗地说,“有人就有工作标准,有事就有质量标准,有物就有管理标准”,凡行政审批事项,工作人员在具体操作中要符合人员行为标准,办件流程、时间要符合流程标准,甚至是术语、缩略语、符号,都要符合标准。

  平均办理时限降到3.5个工作日

  实施标准化的行政审批服务后,涪陵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平均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1个工作日,降到3.5个工作日。

  为了方便群众,该中心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对审批流程进行标准化再造,目前除了法律规定必须经现场勘查、专家论证等特殊程序的行政审批项目外,80%以上的审批事项均实现了申请即办。即办率由原来的15%提高到了88.6%,办理这些审批项目的群众,再也不用多次往返行政审批大厅。

  建立统一阳光的平台

  为什么涪陵区行政服务中心可以进行标准化建设?根本原因在于其行政审批中心这一统一平台的建设。

  涪陵区不仅将各政府职能日常的审批项目移交行政服务中心,而且将公共资源交易,发改、建设、财政、国土、规划、交通等部门的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全部从有关职能部门剥离,纳入行政服务中心统一交易办理。

  目前,该中心建成了建设项目、经营资格、婚姻收养、办税纳税等13个功能区,成为集行政审批、资源交易、公共服务、电子监察为一体的综合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引入了先进的电子监察系统,监察人员通过视频可以查看任何窗口办件活动、任何公共资源交易过程,并且录像资料可被保存,杜绝了腐败滋生。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