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安倍政权阴云密布

2014年10月21日03:2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安倍政权阴云密布

  国际观察安倍政权阴云密布

小渊优子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 马平

松岛绿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安倍内阁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法务大臣松岛绿20日先后向首相安倍晋三提交辞呈并获准。小渊和松岛都是安倍9月改组内阁后的明星阁僚,也是安倍“重视女性活力”政策的象征性人物。分析人士认为,两名女阁僚同一天辞职,对安倍政权造成沉重打击,势必进一步削弱安倍内阁支持率,影响今后安倍政权运营。

  两名女阁僚同天辞职

  小渊20日晨前往首相官邸,就本人所涉政治资金问题向安倍汇报并提交辞呈,安倍当场接受了辞呈。小渊随后在经济产业省会见记者,宣布辞职决定并就政治资金问题作出解释。

  松岛绿被曝在选区发放数万面宣传自己的团扇,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有关禁止向选民提供有价物品的规定。松岛绿20日午间向安倍提交辞呈后也召开发布会宣布辞职消息。

  安倍2006年至2007年首次执政期间,有5名阁僚因政治资金、失言等丑闻先后引咎辞职,其中农林水产大臣更是在追责压力下自杀。受此打击,安倍执政一年即黯然下台。

  安倍新内阁招牌受损

  今年9月初,安倍改组内阁亮出两块招牌:“重视女性活力”和“地方经济再生”。为此,安倍任命了5名女性阁僚,其中总务大臣高市早苗等3名保守派女阁僚是安倍的政治盟友,而政治理念与安倍保持一定距离的小渊和松岛堪称新一届内阁“重视女性”的象征。两人同一天辞职,对安倍政权的打击可想而知。

  安倍20日在接受松岛绿辞呈后向记者团承认,就两名女阁僚辞职,他本人需要承担责任,并向国民道歉。此间舆论指出,安倍为了博取人气,追求轰动效果任命了创纪录的5名女性阁僚,但忽视了事先“尽职调查”,内阁改组效果恐怕会适得其反。

  长期执政面临考验

  日本共同社19日发布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跌至48%,比上月调查下跌近7个百分点;不支持率则从上月的29%骤升至40%。

  更让安倍政权忐忑的是经济复苏乏力,日本民众对“安倍经济学”的信心明显动摇。共同社民调显示,高达85%的民众表示,没有感觉到安倍经济政策带来了景气恢复。

  安倍接下来将不得不决定,是否按既定计划从明年10月起将消费税率进一步提高到10%。日本经济观察人士指出,安倍面临两难:一方面近七成民众反对继续提高消费税率;但另一方面,推迟提高消费税率某种程度相当于承认“安倍经济学”失败,动摇市场对日本财政前景的信心。

  此间分析人士还指出,安倍政权内政遭受重挫,影响或波及外交领域。为挽回支持率,安倍在外交上急于得分的心理肯定越发迫切。共同社20日分析说,旨在长期执政的安倍政权面临重大考验。

  (据新华社东京10月20日电)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